首页 > > 2306

王琦瑤的家宴

2014-09-01
来源:香港商报

  王琦瑤要請嚴師母和毛毛娘舅吃頓便飯。下午就開始準備。一隻鸡,片下鸡脯肉留著熱炒,半隻燉湯,半隻白斬,與鹽水蝦、皮蛋、烤麩一道,算四隻冷盆。熱菜是鸡片、蔥焅鯽魚、芹菜豆腐乾、蟶子炒蛋。

  王安憶小說《長恨歌》里的人物王琦瑤,是石庫門出身的上海小姐。因經歷了一些故事,收斂了情慾,謹慎著做人,於人情世故上,無疑是婉轉通透的。這一頓飯,正是與嚴師母熟絡,又與毛毛娘舅初生情愫時的第一次家宴。
 
  她彼時寒微,不比民族資本家太太嚴師母,家常吃飯也可以隨便叫廚房娘姨做隻飯店里都比不過的八珍鴨。落雨寒天,就燒起精炭,添一隻菠菜碧綠、粉絲雪白的暖鍋。下午點心,也是娘姨坐黃包車買回來的帶著湯的小籠饅頭。王琦瑤做這一桌菜,是「沒有一點要蓋過嚴師母的意思,也沒有一點怠慢的意思」。
 
  看到這一桌冷盆、熱炒,很多上海人都會會心一笑吧。上海人喜歡白斬鸡,隆重點的宴席少不了這一味。白斬鸡的鸡胸肉粗而無味,上海人叫它「戇」肉,可見是不喜歡。但是鸡胸肉批得飛薄,快炒,就是上乘美味,有心的主婦才能因材制宜。鹽水蝦--呵,那大概是五月的天氣--河蝦當造,帶籽蝦也不會太貴,用蔥姜鹽水汆一汆,體面又應景。
 
  有皮蛋、鹽水蝦這樣簡單的料理,也要有一些精工細作的菜,才是個「不怠慢」。紅燒烤麩,我想應該是四喜烤麩吧,必要配上木耳、金針菜、香菇、冬筍、白果等山珍才齊美。不過在王琦瑤的時代,這些都是年節才有的配料,大概難以面面俱到。不過即使材料少幾樣,工序是一點也馬虎不得的。烤麩必須擠乾水分,用手撕成碎塊,以增加吸油入味的面積。配料過油煸出香味,加生薑、佐料與烤麩小火慢烤入味。少了燒不好,急了燒不好,油太多太少都燒不好,燒出來的烤麩,要鹹中帶甜,不乾不濕,香潤有彈性,很考功夫。
 
  要是有多一個火頭,蔥烤鯽魚也要同時燒上了。這道菜的河鯽魚不需要太大,小點反而入味,刺也容易酥化。大概也是王琦瑤經濟的打算。河鯽魚煎香,再一層蔥一層魚那樣鋪上兩三層,加醬油、糖和一點米醋,需兩三個小時才能焅透。有徹骨的濃香。下酒、過飯皆是恩物。
 
  芹菜香乾,用本地黃芯藥芹,芹香濃郁又嫩得沒有一點渣滓,不拘配香乾、熏乾、白豆腐乾,都對味。和蟶子炒蛋一樣,只要事先切配好,臨時落落鍋,很快可以上桌。方便兼做廚娘的女主人敬陪末座,否則主人一味在廚房忙碌流連,客人不安,也是失禮、煞風景的事情。
 
  反覆端詳這一桌菜,顏色漂亮,葷素、濃淡調停得當,兼顧了制作成本和時間的統籌。這般看似波瀾不驚,卻極有用心,真真是一個上海女人的作為。
 
  《長恨歌》后來被拍成電視劇,是少見的改編比原作更動人的作品。女主人公這一桌意味深長的家宴,被導演一個三秒鐘俯視長鏡頭完整呈現。作者有心,編者亦不辜負,實在難得。再仔細看時,電視劇中,把蟶子炒蛋取消,而把鸡湯換作了蛤蜊燉蛋。這一換,去了重复,添了精緻,就不僅是知音,而是更深的琢磨、行家的思量。這電視劇拍得實在考究。
 
  王琦瑤的家宴,讓嚴師母看出女主人身份的端倪,也讓毛毛娘舅覺出了舊夢的悲苦與無奈,以致沒有聽見瑤瑤在叫他,遞給他一碗酒釀圓子。圓子搓得珍珠米大小,酒釀是自己做的,一粒稗子也沒有。…………
 
  食家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