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30港學生遊粵桂結友誼

2014-09-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當我睜開雙眼的每一天,都會記得大家的笑容」,來自本港數十間中學的30多名暑期生,以王力宏一首《愛因為在心中》歌詞,表達參加新界鄉議局「2014年度青年內地考察團-情繫粵桂(簡稱考察團)」6日5夜的相見難別亦難的心情。這批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家庭背景及宗教信仰(少數族裔)的學生,最初都擔心不能與陌生人相處,然而,通過遊灕江、陽朔山水,望龍脊梯田,觀紅瑤族的長髮村,住山寨民宿及攜手越過塌方路等諸多的活動和經歷,最終,彼此建立起共同的語言和友情。

  F6男生:佩服女生熱情

  由特區政府資助,新界鄉議局籌辦的考察團於7月12日至18日一連6日5夜到內地,參觀廣東的婚紗廠;廣西桂林興平古鎮、灕江、陽朔山水;少數民族的壯族、紅瑤族,山寨民宿、桂林市景及博物館等主要活動。近期在新界鄉議局舉辦的同學分享會上,來自沙田基督書院中六男生姜樂言表示,首次參加不同學校學生組成的青年內地考察團,縱使他性格外向,仍然不習慣與陌生人相處,然而,首日團內女生的勇敢、熱情,令他佩服之餘,亦思考認真做事,另外,讓他感觸最多的是第5天行程安排,香港與當地學生交流的「三人組」於市內「自由行」,而他最大希望是逛書城,當地學生便不顧天熱、路途遠,帶他到書城買書,在買書過程中,他感受到當地學生的熱情。

  F4女生:團隊互相扶持

  來自大嶼山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中四女生馮凱晴表示,她同樣害怕跟陌生人溝通,然而,學生們包容,她很快融入團隊生活,並體會到團隊齊心協力比個人力量更大,其中,感觸最深的是第3天行程安排,參觀壯族、紅瑤族「天下第一長髮村」、入住山寨民宿融入當地文化生活中,她感受過程是愉快的,但行走路程卻是辛苦的(至少行2小時),返程時還遇到公路塌方,如果沒有團隊互相鼓勵和協助,很難想像按預定時間走完全程的路。

  「都會記得大家的笑容」

  女生廖嶢欣表示,她性格慢熱,今次一個人參加考察團,和陌生學生一起不知是否相處融洽,然而,大家一起參觀婚紗廠、在古鎮吃辣椒、可笑的捲假髮表演、龍脊梯田美景等活動,還很搞笑的在無隔音的民宿玩「爆屎渠」,晚會跳兔子舞時誤跳入舞台凹陷等一系列的開心事後,所有的陌生、隔閡已是煙消雲散,留下難忘的是《愛因為在心中》的「當我睜開雙眼的每一天,都會記得大家的笑容,明白心中勇敢又多一點……」。

  尼籍女生:大家一家人

  參加同學分享會的廖嶢欣母親向記者表示,女兒最初報名時,她心存疑慮,並非擔心女兒不能自理生活,「她是老大,性格穩陣,雖說話較少但不是問題。」廖母所擔心是活動佔用了女兒暑假補充功課時間,不過女兒這次參加考察團後,發現她性格開朗了,話也多了,亦能體貼人,待人更加熱情。

  來自尼泊爾的Regan表示,她作為香港的非華語學生,常常認為跟香港的學生做不了朋友,這次參加考察團,看了中國桂林秀麗風景,那裏的田野、綠草,令人想起家鄉尼泊爾,在與香港學生交流中有共同感受,共同的語言,最後,通過相互間的交流,結識了很多香港朋友,也因此改變想法,雖然文化不同,但大家能成為一家人。

  同學看到祖國山河之美

  另一方面,考察團同學看到祖國山河之美,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同時,更多了幾分思考, 潘思敏同學表示,第2天行程遊覽灕江才真正領悟到「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這一句話名副其實,但同時亦看到江面上漂浮着一些垃圾,當地政府雖實施許多保育政策保護桂林灕江環境,但缺乏品德的個人行為,會令政府的努力付諸東流。對於興平古鎮、紅瑤族文化商業化,同學蕭梓軒表示,經濟不斷發展,將直接影響到環境保育的問題,反思現時香港,可持續發展同樣是香港有待解決課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