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工聯會彈單車徑似斷橛禾蟲

2014-09-04
来源:香港商报

邓家彪(左五)、余启津(左三)促政府加紧串联全港单车径,完善配套设施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卓軒報道:政府於2009年宣布用逾22億元貫通新界單車徑,但工聯會批評單車徑不連貫像「斷橛禾蟲」,配套設施欠缺規劃,亦有部分路徑的工程胎死腹中。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聯同「工聯會單車徑及打起站關注組」,早前與土木工程拓展署會面,促請政府串聯全港單車徑及改善安全問題,但署方表示多項工程可能需要擱置。

  向土拓署反映串聯安全問題

  鄧家彪在會後表示,整個新界單車徑網絡的全長約80多公里,但目前完成的只有上水至大埔段,上水至元朗的第一階段工程預計在2016年底完成,希望第二階段以及屯門至荃灣段的工程可在明年年底申請立法會撥款,但因屯門至荃灣的單車徑位於非常接近民居的青山公路,居民對工程已有頗大的異議。

  他指出,是次與拓展署的會面議程主要是單車徑的主幹線以外,5個延伸路徑的工程進度,分別是西貢、南生圍、龍鼓灘、太和以及三門仔。除了西貢的工程已經公開表明不會做之外,土木工程署總工程師方學誠在會議上說,在收到不同團體的意見,以及考慮當區的環境、成本、保育及觀景因素後,發現南生圍、太和、龍鼓灘的單車徑研究及工程可能需要擱置。

  拒改造林村河明渠作延伸

  鄧家彪認為,現時面對的問題都有辦法解決,關鍵是政府肯不肯投放資源。他舉例指,工聯會對太和段工程的建議中包括,只需改造林村河旁的一條明渠,便可建成4米闊的單車徑延伸,但拓展署對此卻有所保留,認為不合乎成本效益。他批評,「明顯看到政府部門之間有割裂,大一些的(工程)就歸拓展署,細的就歸運輸署。但具體到一個幾百米的路段到底是屬於運輸署還是拓展署?大家『互相推莊』,說不出『大』與『細』的標準。」

  他續說,面積大如台灣都可以完成全島單車徑串連,香港面積更小,人口密度高,若單車徑工程落成,可帶給市民和遊客新的生活模式,推動健康生活模式及旅遊。

  新界北單車徑內外需也大

  北區區議員溫和達表示,現時北區人口在30萬左右,4個鄉郊的村民亦傾向踩單車返工、返學。將來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計劃展開,新的公屋落成後,北區居民對單車的「內需」已經很大,而來北區的遊客以休閒為主,「外需」亦不少。他指出,在現時單車徑如「斷橛禾蟲」及配套設施尚未完善的情況下,單車愛好者與行人、行車人士已經產生很多衝突,若單車徑工程落成,很多問題便迎刃而解。

  促將軍澳預留單車徑規劃

  將軍澳社區幹事余啟津認為,將軍澳區的單車徑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除了區內已有單車館外,將來落成的跨海大橋以及油塘隧道都對將軍澳的交通、遊憩帶來影響;因此,政府應該對單車徑預留規劃,否則日後再考慮時很難再有空間去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