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鵬城西涌的濱海民宿

2014-09-09
来源:香港商報

福喜妹慢生活客栈已成为村子里的一道风景

西涌海滩细沙如银,海水蔚蓝清澈,被《世界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八大最美的海滩”之一

  發端於台灣的民宿熱潮沿著深圳的海岸線蔓延開來,不同於酒店、賓館的標準化格局,民宿主要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為游客提供鄉野生活的處所,體驗個性化、本土化的旅游住宿。深圳最東部大鵬半島頂端的西涌沙灘,素有「鵬城净土」之稱,在西涌的八個自然小村落里,近幾年興起了一批「小而美」的民宿聚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在周末假日,遠離都市喧囂,讓內心與大腦一同「放空」。香港商報記者 王曉蕾

  水天一色「銀沙灘」
 
  西涌海灘被《世界地理雜誌》評為「中國八大最美的海灘」之一,全長約4.5公里,因其細沙如銀,海水蔚藍清澈,也號稱深圳第一灣。晴朗的夏日,在沙灘可以遠眺海天一色,盡情享受陽光溫暖,海風輕撫,在水清沙白之間,享受愜意生活。
 
  目前,西涌沙灘有海濱浴場、沙灘排球、快艇、篝火晚會等各色水上游玩項目,附近還有被稱為「情人島」的賴氏洲島、三門島、七娘山、天文台等觀光景點,被許多「驢友」譽為深圳轄區內「難得的避世天堂」。
 
  周末假期,游客可在沙灘上盡賞日出與日落的美景,還可以采集形狀各异的貝殼,捕捉四處橫行的小螃蟹,流連忘返。黃昏看罷日落,在沙灘上一邊烹飪燒烤,一邊欣賞烟花,在海浪聲中,等待夜幕的降臨。
 
  體驗濱海特色民宿
 
  吃罷玩罷,游客并不急著趕回城里,多在西涌的村落中尋一間特色民宿栖息,體驗一晚個性化的住宿,還能欣賞第二天的海上日出。西涌四周目前已經有超過200間的客棧,大多屬於家庭副業方式經營的民宿,極具特色。
 
  與傳統的酒店、賓館不同,每一間民宿都有獨一無二的格調和品味,隨著民宿的熱潮漸起,一般的大眾化的民宿已漸漸不吸引眼球,想要招攬、留住游客,不僅需要店主人獨到的情趣審美,還需要將旅游休镕度假與創意設計、文化內涵完美融合。院中的花草、牆上的涂鴉,房間的布局、播放的音樂,都是每一個店主人的精心策劃與定制的細節。
 
  西涌行政村由8個自然村組成,這里每一間民宿都風格迥异,以冲浪為主題的秘點冲浪客棧,擁有寬敞的屋頂露台,免費使用的自助廚房,還有每月的國外樂隊駐場表演;溫馨浪漫的薰衣草客棧,裝修如薰衣草般散發淡雅的芬芳,是小清新範兒;美式鄉村風格的樂築客棧,既有文藝的浪漫情調,也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一家民宿老闆向記者表示,「民宿需要有一些大膽的創意,它不僅要吸引客人前來入住,更要為游客提供文化、創意的元素。」
 
  追求「慢靈魂、小生活」
 
  最引人關注的福喜妹慢生活客棧,開業不到一年便成了村子里的一道風景,幾乎每天都有村民、游客前來參觀,不久前被評為深圳最佳民宿。深紅色的牆面,占據過半的花草架,一隻名叫「奶牛」的懶貓,似乎每一個角落都滲透出店主人菊米的獨到品味,值得細細地推敲。
 
  從坂田手造街到西涌鶴藪村,菊米將「慢靈魂、小生活」的理念搬到這間客棧,一樓到三樓的陽光房中,擺滿手工藝術品,可以看書、聽音樂;晚上看星星看月亮看投幕電影,或者在院子自制燒烤。客棧還提供高品質的icedream手工冰淇淋,這是菊米自己的品牌,一款有一款的獨特口味,榴蓮冰淇淋、澳芒冰淇淋、火龍果冰淇淋、雙橙冰淇淋,憑藉「盛夏果實」這款創意冰淇淋,icedream甚至作為新秀榮登「深圳十大品牌小吃」。
 
  與其說這是一間客棧,不如稱之為藝術館更為貼切。從走進客棧的那一刻起,楊勃的畫作、何曉道的老物件、洪樹德的花器、段鎮民的官窯瓷,每一件家居與飾品都有不俗的「出身」,在不經意間讓人驚豔。正如菊米所說,這不僅僅是一餐一宿,也不僅僅是一片風景、一次小憩。「在這里,心會變得溫暖而柔軟,當周圍平靜得只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不妨聆聽一下來自內心的聲音」。海濱客棧的經營分淡旺季,一般每年從5月旺季開始,到10月結束,但福喜妹慢生活客棧即便在淡季也保持著可觀的客流量,假期和周末的房間都會提前被搶訂。「當你成為一個值得尊重的商業體,消費者就願意把時間和金錢交付給你。」菊米說,「現在很多人都願意去麗江、台南旅游,其實更多的,是喜歡那種慢;很多人又不願意去麗江了,是因為再難以找到早年的寧靜。」菊米認為,深圳人快跑多年之后,已經具備了追求慢生活方式的條件,民宿會讓深圳人的生活更豐富,找到更多溫暖、放松、柔軟的地方。
 
  【交通路線】
 
  自駕:市區→東部沿海高速→葵涌出口直達,或南坪快速路→水官高速公路→長深高速公路→鹽排高速公路→鹽壩高速公路→坪西路→南西公路直達。
 
  公交:在市內乘坐E11路至南澳大酒店站下車,換乘989路或者租車即可到達西涌總站。
 
  【周邊景點】七娘山、情人島、西涌天文台
 
  【特色美食】窯鸡、西涌海膽、沙灘燒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