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6

豬籠餅 吳川的中秋記憶

2014-09-09
来源:香港商报

  豬籠餅,是吳川舊街老人們閉上眼都能回想起的兒時中秋回憶。豬籠餅就是把餅做成「小豬」的樣子,很細緻,有眼睛耳朵鼻子和尾巴,惟妙惟肖。

  豬籠餅不用盒子盛,而是用一個塑料豬籠(或小竹籠)裝,籠子五顏六色,有的還綁上了綵帶,或伴以膠花,是兒童的最愛。
 
  吳川梅菉有條老街叫大塘邊街,以編織豬籠餅餅籠出名。生活在這里的祖祖輩輩都有編織餅籠的傳統。每年農历二月開始,老街坊們就開始編織餅籠,一直持續到農历八月十五。家家戶戶都忙碌地買竹片、開篾、浸竹柱,一家大小圍在門口編織豬籠。鄰里街坊相互串門,你幫我編,我幫你織,不亦樂乎。
 
  客商通常會在農历四五月上門訂購豬籠,不需要交押金,只要口頭說「要貨」、「要多少」,這樁生意就算定下了。老街坊們開始趕工期,如期交貨。
 
  大塘邊街還有一個傳統,媳婦新入門不久,婆婆便會手把手教織餅籠。甚至老街不少外嫁女,在夫家織餅籠,拿回娘家銷售。
 
  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豬籠餅因價格低廉而深受歡迎。當時吳川很多酒家和糕餅廠都大批量生產豬籠餅。后來又出現了稍大一點的中豬籠餅和大豬籠餅,餡料也有了蓮蓉、豆沙或伍仁類的,售價也不高。后來豬籠餅淡出了月餅行列,餅籠編織手藝也接近失傳的邊緣。
 
  近兩三年,興起「集體回憶」的熱潮,闊別近10多年的豬籠餅又逐漸回到了吳川人的視線并加入了新元素,加入伍仁、蓮蓉、豆沙等餡料,還有的加入冬蓉、哈蜜瓜等清淡的口味。在包裝上,除簡單的傳統包裝,又開發出精美的禮盒裝,繫上絲巾或中國結,是適合贈送親友的手信,不僅在本地銷售,還在網上叫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