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文春輝:不計利不計功

2014-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常言道,別人不是你的彼岸,新界大埔鄉事委員會主席文春輝有自己的表述,不與人比較,做好自己的事。敢想敢講的文春輝無論在村、鄉及區議會的工作都關注大埔新市鎮的交通問題,其因是香港經濟雖不斷發展,但大埔同新界其他鄉村一樣,鄉村道路滯後於城市發展,改善鄉村道路關係到與新界的同步發展。

  偏遠鄉郊道路需擴闊

  新界鄉議局每月均舉行執委會,敢想敢講的大埔鄉委會主席文春輝,每次出席會議時就新界村民權益、本鄉事務提出各項意見。身兼大埔區議會副主席、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的文春輝表示,大埔新市鎮幾十年來人口增加,交通問題日顯突出,但這類問題非一年半載能夠解決。

  他指出,新市鎮主要是道路中泊車位不足,而偏遠鄉郊則是需要擴闊道路,例如,蝦地下村(俗稱,蝦地吓村)路窄,車輛不能通行,村民有急病時,救護車進不了村,令村民失去最佳醫療時機。又如,半山洲老劉屋村應興建一座橋至大埔市區,但政府稱建橋造價3000萬元,而村、鄉人士概算後認為500萬元便可以建橋,建橋問題難以解決的原因相信是環保問題。

  應速擴建那打素醫院

  文春輝亦就其他交通問題提出過建議,如政府加建廣福橋行車橋,打通大埔墟廣福道交通;建議鄉郊的汀角路、大美督都增加巴士,希望任內能逐項完成。

  除了交通,文春輝表示,大埔區配套亦落後於人口增長,特別是醫療設施。他指出,應該擴建那打素醫院,原因是大埔原有7鄉92條村,在80年以前人口僅3萬至4萬,作為新市鎮的大埔,1992年前後興建6座公共屋朥(廣福、富善、富亨、太和、大元及運頭塘),發展商亦隨之興建一批私屋,區內人口近30萬,但醫療設施和人手並未有擴充,令區內市民看病難,輪候時間長,那打素醫院現時僅有數百個病床,遠遠落後於區內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積累民生問題待解決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確認大埔為安全社區,談到大埔民風,文春輝表示,當年入住屋朥除了漁民外,不乏新移民,當年經濟環境有好有差的時候,但新移民都肯出外做事,到工廠勤力打工,所以,區內治安、家庭和睦,即使1984年受中英談判影響,香港經濟低迷,湧現移民潮,以及2003年「沙士」期間,市民都沒怨氣,都沒有什麼影響。但香港回歸中國後,積累下來的民生問題卻沒有徹底解決,現時社會矛盾已日趨激烈、複雜化,政治氣候亦在轉變。

  文春輝表示,他的25歲獨女,現雖在英國生活,但卻關心香港現狀,希望香港能有一個安定生活和經濟發展的環境。而他自己從事鄉政、區議會之路的工作體會,結論為今天的事,今天做,無論成敗,做人做事不與人比較,概括為「正其誼不計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將此橫額高掛辦公室作為行動的座右銘。

  鄉事工作發揮組織能力

  在大埔泰亨鄉長大的文春輝,父母早逝,磨練文家獨子的他單打獨挑,凡事靠自己的性格,同時,亦深知強壯身體才能出外闖天下,13、14歲練就功夫洪佛(洪拳佛掌),成立一個由30人組成的青年會,組織習武和踢波。

  中學畢業做推銷員

  1972年中學畢業後的文春輝便到香港一家瑞士表公司做推銷員,主銷瑞士加美表品牌,之後,也與朋友合作做貿易,從瑞士入口表配件組裝,再銷往巴西、西班牙、南非、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之後,又將「香港製造」的電子表銷往東南亞、內地等,但最終貿易生意未能成功,文春輝理清債款後還鄉另作打算。

  今年獲銅紫荊星章

  1981年泰亨鄉籌建鄉公所時,文春輝憑着少年時成立青年會的組織能力及後來做貿易生意的人生經歷,順理成章地推舉成為鄉的籌委會副主席,在1985年當選為該鄉鄉長,1998年成為鄉委會副主席,1999年當選為大埔區議會議員,2003年連任,2007年3月又被選為大埔鄉委會主席。今年獲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