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廣西賀州:奏響千億元碳酸鈣產業強音

2014-09-15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年來,廣西賀州市全力推進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建設,把大力發展重鈣超細粉產業作為加快工業化的主導產業,打造賀州「升級版」。并對原有企業進行改造升級,做大做強碳酸鈣產業,力爭201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00億元、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600億元以上,以此奏響千億元碳酸鈣產業強音。香港商報記者闕琳晶葉紫
 
  石材產業鏈的華麗「蛻變」
 
  賀州市的石材開發加工業始於1979年。2003年以來,該市為進一步抓好石材產業的管理、開發和加工,把優質石材產業做大做強,制定了「整合資源、創立品牌、提升檔次、內引外聯、政策扶持」的石材產業發展總體思路,為加快石材產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該市平桂管理區石材產業歷經30多年發展,從原來的單一賣荒料和板材加工,發展到現在形成大理石礦山開采、板材加工、粉體加工以及人造大理石、涂料等碳酸鈣產業體系。
 
  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大理石原料-大理石板材和工藝品-大理石邊角廢料回收-重質碳酸鈣超細粉-合成人造大理石-新材料(涂料、紙業)」循環發展產業鏈。利用碳酸鈣粉體經過生產線加工后出來的成品,既消化了大量天然石材廢料,又提高了石材資源利用率,價格還是普通同等規格石材的幾倍。這些人造大理石板材不僅重量輕、強度高、耐腐蝕、耐污染,而且花紋圖案可人為控制,裝飾施工方便,是現代建築理想的裝飾材料。通過巧妙的循環加工,讓大理石碎石和邊角廢料這些曾經很長時間無法有效利用的「白色垃圾」變廢為寶。通過大力引進粉體企業,延展石材下游產業鏈。昔日隨意弃之荒野的「白色垃圾」華麗轉身為當地幾百家粉體企業競相搶之的「金材玉料」,經先進工藝加工后產生了巨大經濟效益。
 
  示範基地的前世今生
 
  不久前,廣西將碳酸鈣產業納入14個千億元產業之一,賀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碳酸鈣產業發展,於今年4月將賀州市西灣(平桂)工業區更名為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專門發展碳酸鈣產業,規劃建設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西灣園區、旺高園區平桂分園2個發展區。
 
  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周邊擁有華南地區最大的漢白玉大理石資源,大理石礦產資源保有量位居廣西第一位,遠景儲量26億立方米。與國內其他地方的大理石資源相比,示範基地周邊大理石資源具有氧化鈣含量高、白度高、有害成分低等特點,是加工碳酸鈣粉體礦物功能產品的優質原料,具備了發展碳酸鈣產業的要素條件和優勢條件。而賀州市位於粵、湘、桂三省交界處,地理位置優越,境內已通鐵路、高速公路,碳酸鈣相關產品運輸能節約很大的物流成本。
 
  據悉,該示範基地依託本地優質大理石資源和現有石材粉體產業基礎,以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和被列為資源枯竭城市工業轉型發展產業園區為契機,重點建設以大理石為原料的碳酸鈣新材料產業,接續替代已枯竭的錫、鎢、煤等為主體的礦產。目前,示範基地共有企業549家(規上企業27家),其中礦山開采企業56家、板材工藝品加工企業372家、碳酸鈣粉體企業88家、下游企業20家、配套及物流企業11家。2013年,示範基地生產石材荒料848萬噸、板材1800萬平方米、碳酸鈣粉體760萬噸,全年完成工業總產值44.8億元,從業人員達2萬人,上繳稅金2.2億元。
 
  加快碳酸鈣產業轉型升級
 
  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著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為項目入駐、建設、生產提供優質服務,實行一站式服務,代辦所需的相關手續,發放項目跟踪服務聯繫卡,積極主動協調解決項目建設、生產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同時項目建設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業、明確目標、責任到人等多項舉措,確保項目順利推進。在改善投資環境、加快各重點項目建設的同時,示範基地重點引進碳酸鈣下游產業項目,加快碳酸鈣產業轉型升級。上半年已成功引進了力豐、佳利人造崗石、金慧涂料、華礱樹脂、中國冶金地質總局碳酸鈣產業園等碳酸鈣下游產業項目(其中華礱樹脂和中國冶金地質總局碳酸鈣產業園項目在旺高工業區(平桂碳酸鈣產業園內),總投資50億元以上,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的支撐。該產業示範基地還將集中引導企業入園,不斷加快產業示範基地的發展后勁,助推企業改造升級,實現碳酸鈣新材料產業集群發展。
 
  向千億元碳酸鈣產業邁進
 
  據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官員介紹,示範基地緊緊圍繞「12366」產業發展思路,即圍繞一座礦山,建成西灣園區、旺高園區平桂分園兩個園區,打造基礎材料板塊、新材料板塊、配套產業板塊三大板塊,涵蓋大理石板材及工藝品加工、碳酸鈣粉體加工、人造崗石加工、复合材料及制品加工、機械制造及配套、物流及商貿會展六大產業,2020年實現六百億以上產值,按照「七通一平」的標準建設基礎設施,做好入駐企業的服務工作、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同時對原有企業進行改造升級,做大做強碳酸鈣產業,力爭2015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00億元、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600億元(含鍾山園區)以上,打造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產業示範基地、全國最大的重質碳酸鈣生產基地和最大的人造崗石生產基地。
 
  賀州白」:「大理石中的「白富美」
 

  大理石品種有白色、灰白色、黃白色、灰黑色、黑色等類型,其中白色型占主要地位,約占整個大理石儲量的76%,具有資源量大、質量優异、容易開采,經過磨光后光亮如鏡、紋理優美、大方高雅等特點。廣西賀州市白色大理石以其潔白如玉、晶瑩剔透和具有無輻射的優點而深受各地消費者青睞,外地的石材客商都習慣把賀州白色大理石叫做「賀州白」。這些「賀州白」石料可稱得上石材中的「白富美」。賀州大理石礦區總面積24.9平方公里,是華南地區最大的大理石礦產資源。遠景儲量26億立方米,其中地表以上估算儲量為24.4億立方米。據《96中國礦產資源報告》的預測「全國大理石資源總量可達200億立方米」可知,平桂管理區大理石資源約占全國大理石資源總量的1/9。按照每年開采300萬立方米大理石礦產計,預計可開采近900年。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