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有虫子在所难免”问责不能在所难免

2014-09-16
来源:海外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安徽阜阳一名学生称,在食堂吃饭时,竟在饭里发现一只被煮熟了的“癞蛤蟆”,除了“癞蛤蟆”外,学校食堂的饭菜里还曾多次出现过虫子、头发、皮筋等异物。据媒体报道,这只煮熟了的“癞蛤蟆”是在阜阳黄冈实验中学食堂里发现的。该校校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学校原先只有400多人,现在突然增加到了1000多人,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有时候饭菜里进了虫子,也是在所难免。”(9月14日 中国广播网)

  或许,在路边的一些小饭店或小摊子上吃饭,吃出苍蝇、虫子、头发等异物会是在所难免。但是在一个最应讲究食品卫生安全、一切为了学生的学校食堂,不仅在饭菜里发现了“癞蛤蟆”,还多次喝出了虫子,吃出了头发,挑出了皮筋等异物,这着实“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试问,这还是教导人们从小就要“讲卫生、爱清洁,讲文明、树新风”的学校吗?

  更令人震惊的是,该校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竟说“有时候饭菜里进了虫子,也是在所难免。”而其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学校人数突然增加到了1000多人,我们的压力也很大。”试想,在食堂运营管理的过程中,只要在采购、烹饪、打饭中有一个环节细致一点点,也就不会闹出这样啼笑皆非的事故。很显然,这“人太多”并非“有虫子在所难免”的理由。

  虽然,该校已停止了和原咸菜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也对食堂进行了整顿。但是,作为学校食堂的第一责任人和学生饮食安全的第一把关人,在食堂的饭菜出现问题时,想到的不是进行自我反思、承认错误,担起本应承担的责任,反而在以“人太多,压力大”进行辩解推脱责任。从而才会让“饭菜里还曾多次出现过虫子、头发、皮筋等异物”这样类似问题多次出现。试问,这还是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校长吗?

  众所周知,担当是一种志向、一种品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好干部”提出的20字要求中,敢于担当更是名列其中。可见,敢于担当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成为一名好干部的重要内涵和要素之一。而能不能、敢不敢担当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很显然,在此事件中,作为一校之长,其以“人太多,压力大”的狡辩言行,是不敢担当、怕担责的体现。

  所以,对“有虫子在所难免”的校长,问责不能在所难免。否则,类似事件还会“在所难免”的上演,而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则可能会面临着“在所难免”且更加严重的问题。(唐亦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