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投资过剩盈利下降 全国专业市场洗牌在即

2014-09-16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投资过剩,盈利下降,国内专业市场面临生死考验;品牌塑造,融资突破,专业市场在阵痛中寻求转型。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13年,我国年成交额亿元以上的批发市场有5089家,比上年减少2%,亿元以上市场年交易总额达9.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引发一波专业市场投资热。如今经济放缓,需求减弱,一些市场招商不足,盈利下降,少数甚至关门歇业。”中国商业联合会商品交易市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骆毓龙说。
 
  无锡天宇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文浩也坦言,一个三线城市,隔一条马路就开了两家温州轻纺城,这种恶性竞争很常见。前些年的泡沫吹得太大了,现在东部沿海市场已经严重过剩。真正的考验在明年,该生存的生存,该倒掉的倒掉,整个行业将大洗牌。
 
  据骆毓龙介绍,目前国内的商品交易市场,是改革开放后以民间资本为主体建立起来的,规范、环境、管理等标准的缺失,导致行业发展处于无序状态。如北京市1306个商品市场中停业的就有114个,出租不满50%的有249个,占市场总数近20%,效率低下。与此同时,电商的迅速崛起给专业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融资难也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渡过生死难关,专业市场企业突破创新,谋求转型。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被誉为“专业市场之乡”, 全县36万人,14万多人在外创业经商、经营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顺商人在全国累计创办市场850多个,总投资超5700亿元,年销售额可达8500多亿元。
 
  泰顺县县委书记张洪国告诉记者,从泰顺商人的经营情况看,现在东部沿海的专业市场严重过剩,尤其与房地产相关的家居建材类市场,日子最难过。泰商们已纷纷向中西部,如四川、贵州等地拓展。
 
  中商联市场委的调查也显示,现在新增的市场投资,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东部沿海许多工人回流家乡,带来新增的消费需求,拉动了当地的市场投资。”骆毓龙说。
 
  “国家对商业地产进行调控,我现在也不拿地了,成立了安徽小商品市场商会,打算借这个平台收购一些做不下去的市场,凭借经营市场的成熟模式和经验,光输出管理我就能有很大一笔收入。”安徽林氏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小冬说。
 
  缺乏品牌也是许多专业市场企业“心中的痛”。“这就好比‘生下小孩就要养小孩’,养孩子就需要打造品牌。我们现在许多市场挂靠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的品牌,一年光品牌使用费就高达四五百万甚至上千万。其实泰商办的许多市场可以整合资源,联合起来打造统一品牌,这样才能走得更远。”远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道义说。
 
  企业探索转型的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扶持。张洪国表示,泰顺将依托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机遇,鼓励民间资本创办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泰商联合银行的前期筹备工作,引导社会闲散资金投向泰商创业。
 

  据骆毓龙介绍,中商联市场委2012年起在全国开展中国市场“百城万亿”增长计划,旨在从全国优选百余个城市中的市场,通过规划、人才、金融等一系列重点培育措施,力争在5年内,推动亿元以上规模市场年交易额翻一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