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藏族小伙降巴则成香格里拉追寻“唐卡梦”

2014-09-16
来源:

   中新社迪庆9月16日电 (余雪彬)16日中午,青藏高原独有的猛烈阳光躲进云层,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古城金龙街的“唐卡中心”里,18岁的藏族小伙降巴则成正藉着窗口的光,用金色的?料绘制佛像的光芒。

 
  “扎西德勒!”发现记者走近,降巴则成忙起身问候。皮肤黝黑的他来自四川甘孜,一年多前,他在亲戚的推 下来到“唐卡中心”学习绘制唐卡。“这里是迪庆小有名气的唐卡学校,有来自西藏、四川、云南等地的近10个藏族学生在这里学习。”
 
  聊起唐卡,降巴则成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爱画画,尤其喜欢唐卡中佛的不同神态。”所以,当表叔告诉降巴则成,香格里拉的“唐卡中心”有造诣较高的教师授课,而且对藏族及贫困学生免收学费时,他决定辞别父母,一个人来到离家300多公里的香格里拉。
 
  “绘制唐卡是一件很严肃神圣的事情。”降巴则成告诉记者,唐卡是用彩缎装裱後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也是我们藏族人‘心中的日月’,所以我选择来到有‘心中的日月’美誉的香格里拉学习绘制唐卡。”
 
  降巴则成介绍说,唐卡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五世达赖所着的《释迦摩尼佛像记水晶宝镜》记载,松赞干布曾经用自己的鼻血绘制忿怒的吉祥天母,说明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唐卡”这门艺术。
 
  “唐卡中心”门口悬挂的绘有形态各异的佛像的大幅唐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降巴则成说,这是一幅比较典型的唐卡画作,为大家讲诉佛祖的故事,画作中的佛像是他的老师和“唐卡中心”的学生们一起绘制的,预计将於今年年内完成。“我们作画用的都是原生态的矿物?料,这种金色?料就是用我们这儿的矿物提取出来的,我最喜欢用来描绘佛像外的光芒。”
 
  记者离开时已是下午两点,降巴则成还没有吃午饭,“有时候为了绘制唐卡,我会忘记吃饭休息,绘制唐卡的满足感可以让我暂时忘记饥饿与不适。”
 
  “香格里拉,有神山、有江河、还有佛塔,在这里我觉得更能贴近我心里所追求的‘唐卡梦’”,降巴则成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梦想,“我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这儿学习,然後回到我的家乡开一家画馆学校,把唐卡文化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