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強改革 成效已顯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余永勝

  余永勝

  李克強總理最近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演講有很多看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條政策宣示——中國經濟不能靠「強刺激」,而要靠「強改革」。如果說,強刺激是輕易不可用的「興奮劑」,那麼,強改革才是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的「良方妙藥」。

  強刺激如同「興奮劑」

  「不靠強刺激而靠強改革」,是李克強擔任總理後發展經濟的一貫思路。在李克強接掌國務院僅僅三個月後,巴克萊資本公司就提出了「克強經濟學」的概念,其基本內涵有三大支柱:政府不推出刺激經濟的政策,並逐步縮減國家主導的投資行為;大幅削減債務,降低借貸與產出比;推行經濟體制的結構性改革,以短痛換取長期的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在天津達沃斯論壇發表的演講其實是其既往政策的重申,而之所以再次強調有其現實原因——中國經濟在經歷了30多年高速發展之後,已經進入新階段、新常態。這個階段有很多特徵,最突出的就是經濟增速開始放緩。這本來是經濟規律的正常表現,但方方面面仍然感到了諸多不適。其中,企業反映最為強烈:商人們覺得錢不那麼好賺了,款不那麼好貸了,市場也不那麼容易拓展了。於是,希望政府搞強刺激,甚至再來個幾萬億投資的聲音頗有市場。

  在商言商,企業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但作為負責任、有擔當的政府,要站在國家長期發展的歷史和戰略高度,決不能只圖一時之快而追求當下政績。出台強刺激,好比給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確實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其實質卻是服用「興奮劑」。眾所周知,運動員服用興奮劑可立即提高成績,但科學研究亦證明,這會對人體機能造成長久性損害,後患多多。

  所謂強刺激,主要方式不外乎兩種。第一種是大幅提高政府公共財政開支,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實施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增加市場流動性。以前者而言,任何一個政府的財政儲備都是有限的,其實質是「吃老本」,因而不可能作為常規化手段。第二種方式則是通過利率槓桿放寬銀根或實施貨幣超發,更會帶來嚴重的通貨膨脹和大量銀行呆壞帳的後果。事實上,前幾年推出的4萬億投資,其不良後續效應直到現在仍在艱難消化中。

  「創新」已成核心戰略

  所以,除非經濟到了雪崩局面,強刺激手段決不可輕易動用。上世紀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確實動用過強刺激手段,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果。但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仍保持率7.4%的高增長,這跟當時美國的情況有天壤之別。在這種情況下,輕易服用「興奮劑」無異於飲鴆止渴。

  既然強刺激性質如同「興奮劑」,那保障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良方妙藥」又是什麼?李克強總理回答非常明確:「以結構性改革促進結構性調整,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力推進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使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李克強把「創新」、尤其是體制創新提到了核心戰略的高度,這當然是有的放矢的。

  改革重頭戲還在後面

  體制創新,或者說體制改革,其重要任務就是避免或減少發展阻力的出現。消減政府自身的權力,就是李克強總理開出的一劑藥方。李克強上任後,大刀闊斧地對政府審批權力動手,據他透露,新屆政府總共掌握有1700多項行政審批權力,迄今已削減掉600多項。不僅如此,李克強還明確提出「政府要帶頭自我革命」的口號,承諾說「簡政放權是『先手棋』,那麼制度建設就是『連環炮』」。不難看出,中國行政改革的重頭戲還在後面。

  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已經產生非常明顯的效果。據李總理透露,今年3至8月,全國新增註冊企業比例同比上升61%。由於這部分新增企業多為中小企業,其吸納就業的能力特別強。所以,今年1至8月份新增就業崗位已達970多萬,全年任務就此基本完成。顯然,簡政放權的紅利已經凸顯,只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紅利只會越來越突出。

  「強改革」精髓在於擔當與責任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最佳路徑選擇,並非難以取得共識的經濟學課題。如前所述,以當前中國經濟狀況,「摒棄強刺激,力推強改革」,其合理性已經非常明確。這可以說已成為上至高官學者下至庶民百姓的共識。一些人之所以一再呼籲政府推出強刺激舉措,原因並不在於認識層面,而在於利益層面。不僅是企業,政府亦同樣如此。別的不說,這至少是政府獲取廉價政績的最討巧方式。以中國現有財政能力,拿出個幾萬億來直接投資,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保證經濟高增長好幾年。相反,如果代之以強改革,理順方方面面關係,卻會引發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的陣痛,中央政府亦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但亦正如前賢所說,「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既然已經選擇方向,就應有相應的擔當意識。「強改革」的精髓不僅在於經濟層面,更在於政治層面,它不是發展經濟的某種技巧和策略,而是敢於擔當的政治道德。一言以蔽之,其實質就是不再追求浮華虛幻的當下GDP業績,代之以求真務實,為國家人民謀長久福祉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