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拿出理性智慧 讓政改討論早回正軌

2014-09-17
来源: 香港商報 李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會見本港工聯會訪京團時表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所作的「決定」,不但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支持和擁護,為落實普選奠定了堅實的憲制基礎。據參加會見的工聯會成員引述說,張德江形容人大決定「是不可撼動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無論反對派發動「罷課」以至「佔中」等街頭行動,均不可能逼使決定改變。《基本法》清楚列明,任何政改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以及行政長官同意,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三者缺一不可,必須得到三方的一致認同,這也是「一國兩制」的應有體現。「佔中」及其主張的政改方案,一來違反法律及《基本法》規定,二來亦違反民意,由始至今都不獲主流認同,反對派擇惡固執非但法理不合,漠視廣大市民依法如期實行普選的願望,且還漠視兼挑戰中央政府的憲制地位,其根本目的就是破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或為其度身訂造方案或讓普選落空。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乃為一錘定音,好讓社會各界在此基礎上更好推進政改討論,而不要一再糾纏在不切實際的方案上。《基本法》一早列明,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離此基礎討論其他提名辦法,豈不浪費時間﹖當中,提委會乃整體提名,須體現集體意志,即是少數服從多數﹔離此基礎討論其他提名門檻,豈不浪費時間﹖凡此種種,反對派明知故犯,無疑導致政改討論裹足不前,社會也日復一日內耗不斷。而決定訂出普選框架,就是希望政改討論早日重回正軌,這也是推進落實普選目標的應有之義。事實上,框架制訂後,香港可供討論的空間仍然不少,包括提委會如何組成、四大界別如何產生,以至具體提名程序安排等等,現階段還有大量問題須要社會各界提供答案。
 
  可惜的是,受累反對派操縱,現時焦點卻落在下星期可能出現的「罷課」,以及再下星期可能出現的「佔中」等。其實,多數市民從來清楚明白,「佔中」及「罷課」只是徒勞的惡性操作,不但不可能實現其政治主張,更恐令大家望之甚殷的2017年普選特首的願望落空。然而反對派還是樂此不疲,即使支持者寡,以至不惜將學生推上戰場,也要一反到底堅持對抗路線,甚而不惜作為「歷史罪人」斷送本港普選機會。眼見政治氣候如斯敗壞,普選或恐毀於一旦,人們豈不搖頭嗟嘆呢﹗
 
  同學們,請勿誤入歧途﹔反對派,理應知所行止﹔全港市民,均宜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正軌基礎上,理性務實地討論2017年普選究竟如何進行,找出一個獲得各方認同的方案。下一階段的政改諮詢即將展開,正如張德江所言,希望社會各界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理性溝通、凝聚共識,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篇章。香港人,是拿出理性、表現智慧解決問題的時候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