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德江:人大決定不可撼動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會見香港工聯會訪京團時表示,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已訂出框架,批准香港在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該決定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實際情況,體現出中央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希望在2017年如期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據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轉述,張德江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不可撼動」。
 
  ●廣大市民支持贊成人大決定
 
  工聯會一行昨於人民大會堂與張德江會面。張德江指,8月3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次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香港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批准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這一決定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反響。他強調,這個決定事前已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廣泛地聽取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而且考慮到香港的發展現狀,經過認真討論、反覆研究,非常鄭重地作出了這一決定。
 
  張德江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普選行政長官辦法的核心要素作出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亦為普選行政長官奠定了憲制基礎。他還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實際情況,也充分體現中央依照基本法、循序漸進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據他了解,有關決定也得到了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贊成。
 
  張德江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相信廣大市民會依法辦事。他希望在特區政府領導下,進一步凝聚共識,搞好下一步諮詢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按照基本法規定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正確軌道上實現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使香港在民主的軌道上能夠走得更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人大決定具最高法律權威
 
  與張德江委員長會見結束後,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昨向傳媒表示,張德江強調泛民和反對派都有不少人是愛國愛港的,希望泛民能夠顧全大局,通過政改方案,令香港邁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民主一大步。她表示,如果令到政改方案不能通過,香港幾百萬市民就沒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希望大家都做工作,爭取多數人,促使通過方案。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強調,張德江指出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不可撼動」。他認為,這句話意思就是讓大家不要再存在幻想,如果有人希望以激烈的街頭運動或對抗行動,以逼使在人大常委會後作出決定之後改變主意,其實是沒有什麼機會的。
 
  對於多年來工聯會在香港發揮的作用和貢獻,張德江在會見時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工聯會是香港愛國愛港力量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愛國愛港力量的一面旗幟。他希望,工聯會在下一階段工作中再接再厲,發揮積極作用。
 
鼓動罷課是教唆未成年人犯法
 
  針對本港有中學生聲稱將發動罷課並參與佔中,有學者認為,鼓動中學生罷課及參與佔中這樣的極端政治活動,是利用未成年人未成熟的心智做違法行為;鼓動未成年人參與政治活動者應承擔應有的責任。 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對於本港有人讓中學生參與罷課活動,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大學教授王磊感到非常驚訝。他說,從法律上講,中學生不是具完全行為能力人,其對問題的認識以及自己行為造成的後果都缺乏判斷能力,尤其對政治事件的判斷能力非常有限,「鼓動未成年人參與政治活動是不負責任的,世界各國都對未成年人加以保護,從來未曾聽過哪個國家去鼓動未成年人參與政治活動,把未成年人拖進政治漩渦,而組織者躲在背後。」
 
  ●鼓動者組織者須承擔責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清華大學教授林來梵認為,表達政治意志是每個公民的權利,但政治參與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比如投票權都明確了年齡限制。「除非國難當頭、民族存亡等時刻,中學生不具備參與政治活動的條件。若只是因為改革分歧而鼓動中學生罷課,參與尤其是佔中這樣的極端政治活動,是利用未成年人的政治熱情和未成熟的心智做違法行為,非常不當。」
 
  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法律效力,需要大家遵守,讓中學生反對具有法律效力的決定,是讓他們做違法的事情,會對未成年人的心靈帶來傷害。如果在罷課、佔中活動中出現意外傷害,組織者應該承擔責任。鼓動未成年人做違法行為,可能構成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即使未成年人自願,也不妨礙組織者構成教唆罪。
 
劉曉明:香港不應成中英之間的問題
 
  倫敦時間9月15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文,駁斥末代港督彭定康要求英國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所謂「道德和政治義務」的謬論,認為其錯誤言論對香港發展有害無益,香港問題不應再成為影響中英關係發展的消極因素,中英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日前,彭定康於《金融時報》發文呼籲英國政府對香港履行所謂「道德和政治義務」。劉曉明認為,彭的觀點和當年他在港督任內採取的措施一樣,說明他從未了解過中國,表明他還生活在過去記憶中,對今天香港的發展有害無益。他說,彭定康發文背景是中國全國人大決定香港2017年可通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這是1990年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劉曉明還說,今天的香港已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今天的中英關係也不是1997年之前的中英關係。「香港問題不應再成為影響中英關係發展的消極因素。中英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這符合香港民眾根本利益,也符合中英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彭定康關於香港錯誤言論對中英關係的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外交部:劉大使指出最基本事實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劉曉明大使(於《每日電訊報》)的文章指出了一個事實,那就是,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時期,沒有為香港政制做出什麼安排,也有沒有給香港民眾普選機會。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的發展實際,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完全正確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