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劉曉明:香港不應成中英之間的問題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報
  倫敦時間9月15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文,駁斥末代港督彭定康要求英國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所謂「道德和政治義務」的謬論,認為其錯誤言論對香港發展有害無益,香港問題不應再成為影響中英關係發展的消極因素,中英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日前,彭定康於《金融時報》發文呼籲英國政府對香港履行所謂「道德和政治義務」。劉曉明認為,彭的觀點和當年他在港督任內採取的措施一樣,說明他從未了解過中國,表明他還生活在過去記憶中,對今天香港的發展有害無益。他說,彭定康發文背景是中國全國人大決定香港2017年可通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這是1990年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劉曉明還說,今天的香港已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今天的中英關係也不是1997年之前的中英關係。「香港問題不應再成為影響中英關係發展的消極因素。中英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這符合香港民眾根本利益,也符合中英雙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彭定康關於香港錯誤言論對中英關係的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外交部:劉大使指出最基本事實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劉曉明大使(於《每日電訊報》)的文章指出了一個事實,那就是,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時期,沒有為香港政制做出什麼安排,也有沒有給香港民眾普選機會。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的發展實際,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完全正確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