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铝连续两名高管落马

2014-09-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15日晚8点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网发出消息,现任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总经理的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一天后,中铝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维平专门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就9月15日晚中纪委网站对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通报进行了讨论。

  中国铝业(601600.SH)当天也以公告形式作出回应,称孙兆学现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申请辞去该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呈即日生效。而该公司得知孙兆学被调查的消息也是“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对于孙兆学因何被调查,我们现在也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中铝方面如是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说。

  中铝方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该公司会议作出要求,强化“两个责任”,是中央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重大部署,强化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各级党委要坚决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班子成员做到“一岗双责”。“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不论在何时何地,不论在任何领导岗位,只要违纪违法,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追究。”

  中铝方面透露的信息是,中铝公司党组成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会议还称,中铝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纪委对孙兆学进行调查。

  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不断有高管因各类违纪“落马”,国内铝业龙头中铝不幸两次“中招”。

  去年11月份,中国铝业原副总裁李东光在新岗位就职半年多,就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而孙兆学被调查,同样距离他回归中铝时间不长,这位有色“老人”曾在山西工作长达22年,直到2006年才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任总经理,2013年10月份才又重新回归中铝。在中国黄金集团任总经理期间,该集团的净利润也呈直线上升,仅从排名看,由2006年央企中的106位,到2011年底跃升到第43位。

  孙兆学回归中铝,也让外界一度抱有期待,并认为有可能改写中铝当下的业绩走向。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铝业曾亏损86.4亿元,如果2013年的业绩依然糟糕,这家公司将不可避免地被ST。其后一年,该公司借助资产处置的贡献,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额提升到7.2亿元。

  但在中铝关键转型期,此前成绩还不错的孙兆学究竟因何被调查,目前尚未被更多信源披露。

  财新网(微博)报道则显示,大约两个月前,孙兆学因被举报渎职而受到调查。

  所谓渎职罪,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妨害国家机关的正常活动,致使国家与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本报记者了解,孙此前的确多次强调过自己的黄金发展战略,且颇重视海外资源并购,尤其在2008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2.18亿美元收购艾芬豪矿业公司所持有的在加拿大多伦多上市的金山矿业有限公司41.99%的股份。这一价格曾被质疑过高,成为目前孙兆学被调查原因的一种可能性。

  资料显示,金山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勘探开发矿业公司,在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中国内地黄金资源的开发、收购与勘探,拥有位于内蒙古长山壕金矿、甘肃大店沟探矿项目以及新疆13个探矿权等资产。其中长山壕金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低品位露天金矿之一,已探明储量100多吨,是我国重要的黄金矿产资源。

  中国铝业还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一切正常。

  上述会议强调,围绕脱困和转型升级,中铝仍坚持扭亏增盈工作不松懈,坚定不移地实施本质脱困方案,把扭亏增盈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按照母公司中铝公司去年制定的三年实现“本质脱困”目标,对于中国铝业而言,能否顺利扭亏重追市场大流,2015年的成绩单至关重要。但从实际看,低迷的铝市已经使该公司再次亏损。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1.23亿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