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回收建築廢木製貓砂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在興建物業的過程中,須用上大量木料,繼而將之廢棄,製造不少垃圾,加重了香港堆填區的負荷。為了善用廢棄的木料,本港初創企業「WoodLab」(原名堅記廢物回收)便利用廢棄的建築木料,再將之加工,成為可被寵物使用的「貓砂」。而「WoodLab」在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剛舉辦的「香港綠色建築週2014─『好想‧建綠』創業好主意提案大會」中,獲得冠軍。

  「WoodLab」創辦人Ivan說,要取得廢木並不難,主要來源是來自新建的公屋及私人樓宇,而該等樓宇的承建商亦支持他們團隊的意念,相信可取得穩定的廢物來源。他指出,利用廢木製造「貓砂」的好處,是在於可以較低成本取得原料;當下香港大興土木之際,相信取得廢木後,再將其加工製成「貓砂」,即可取得盈利。

  廢木成本低容易有盈利

  所謂的「貓砂」,一般是用於貓隻掩埋其糞便及尿液的物體,有時亦會用於其他動物,如大肚豬的飼養之上。「貓砂」多數為粒狀,而市面上「貓砂」的主要用料,則以紙、木、豆腐渣、粟米及膠珠等為主。據Ivan透露,目前在本港出售的木製「貓砂」,其用料主要是從外國進口的木材,並且是非循環製造,既要砍伐樹木,亦不能達至廢物利用的效果,不符合環保的原則。

  愈來愈多香港人飼養寵物之際,Ivan認為,廢木循環再造的「貓砂」,既可在本港銷售,亦可售至海外地區,不愁沒有市場,相信商機不止局限於本地細小市場。他相信,若成本控制得宜,則可以相宜的售價吸引消費者購買。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