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對REITs最具經濟誘因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綠色建築」究竟對那類公司最具經濟誘因呢﹖對地產發展商而言,每當物業建成後,隨即透過拆開銷售單位,從而將業權「甩手」,故此對他們來說,要他們採納綠色建築,其經濟誘因並不是十分之高。相反,若物業是由地產發展商自己營運,或者是由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持有,他們採納「綠色建築」誘因則相對較大。

  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主要是透過旗下物業出租,從而獲得穩定的租金收入來源。由於REITs的物業的營運成本,主要來自大廈公共空間的電力消耗,故在物業興建時,若可透過改善設計,從而降低公共空間的用電量,或可透過「綠色建築」為REITs的持有人降低其營運成本。

  綠色建築增長遠回報

  正如Energenz首席能源顧問許鎮中所說,由於REITs物業是自行營運,較為注重長線效益,是使建築成本稍為上升,但由於物業採用較為環保的方式建築,其壽命將可因而延長,故此物業的長遠回報亦可因而獲得提升。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黃天祥亦承認,即使地產商採納顧及環保的建築方式,亦不代表成本可以即時降低,但長遠而言,透過採納「綠色建築」,樓宇的壽命將可因而獲得延長,而物業持有人則可獲得更多租金收入。

  事實上,由於REITs是透過出租旗下物業方式,從而獲得租金收入,故對REITs的持有人來說,若他們持有的物業是透過「綠色建築」方式興建,他們擁有的物業除了獲得較為長的壽命,在長遠而言,亦可獲得更多租金收入,提升他們旗下物業的資產淨值(NetAssetValue,NAV)。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