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带薪休假在中国为什么这么难?

2014-09-17
来源:腾讯财经

   国务院一纸公告将带薪休假制度又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了改善落实率低的问题,今后,带薪年休假的落实将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为什么带薪休假在中国这么难呢?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后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假期,工龄越久假期越长。但劳动法并没有规定休假时间及具体操作办法,而是把重担交给了国务院。

  从人社部的调查结果来看,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不同性质的组织落实率差距很大。即使同为企业,高端服务性企业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情况也有天壤之别。

  高端服务性企业没有诸如工厂、机器、原材料,其利润空间是非常高的。以咨询行业为例,一个人身上的利润率最高能达到200%甚至300%。

  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空间本来就很小,所以企业拼命想尽办法来降低成本。如果省机器,省原材料,就会造成低劣产品。最容易省得就是人工——这就造成了带薪休假难以落实。

  我国产业分布,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劳工市场竞争激烈。你要带薪休假,后面等着很多人愿意不休。职工为了谋生,往往也不敢主动维护自己的休假权益。

  各国文化也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有很大影响。美国至今没有出台一个政府的带薪休假法律。各州各公司自行其是。很多人的假期只敢休一半,因为怕丢了工作。

  而在德国,休假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政府鼓励人民休假,对自动放弃的员工不予经济补偿。

  法国政府早在1936年就发明了带薪休假。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花了40年才确保这一政策上行下效。

  带薪年假的推行是我国政府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完全依赖行政手段,容易欲速则不达。政府应该给中小企业补贴或者税惠,这样,他们既能给员工一些应有的假期,又不至于因成本太高而关门大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