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內企走出去 引發無限商機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中國內地通向世界的「南大門」,隨中國經濟實力飛升,香港更成為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投資推廣署作為吸引海內外企業落戶香港的機構,其署長賈沛年(Simon Galpin)表示,內地企業進駐香港,不僅是單純為了取得上市地位,更重要的是利用香港的這個面向國際的平台,以實現他們進軍海外的美夢。他說,香港要做好兩件事,一是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二是鼓勵更多從事法律、會計及顧問服務的公司來港拓展業務,加強對香港金融業支援。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反中國經濟卻固若金湯。在「東起西落」的經濟形勢下,對內地企業而言,西方世界的資產實在變得相當吸引,這亦促使內地企業意圖併購外國資產,從而推動企業國際化。香港作為國際級金融中心,與國際社會可說是「無縫連接」,在當下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自然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經香港進軍海外最方便

  賈沛年說,內地企業來港,不僅單純是籌集資金、利用港交所(388)這個集資平台,從而取得上市地位,背後更遠大的目標,是利用香港與國際之間聯繫,與國際級投行進行融資活動。故此,他認為,除了鼓勵更多金融機構來港開業,更要吸引提供與融資活動相關的法律、會計及顧問的企業進駐香港,從而為在香港進行的海外併購活動提供「一站式」服務。

  即使歐美經濟仍未從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中復蘇過來,但屹今為止,倫敦及紐約仍然是國際級金融中心。那麼,相對於上述地區,香港又有何優勢?賈沛年認為,至目前為止,香港既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在語言及文化上,亦又與內地相當接近,鄰近地區無法相比,故內地企業進軍海外時,均視香港為必然跳板。

  金融服務在港需求殷切

  賈沛年繼續指出香港對內地企業的吸引力:「香港既是低稅率地區,既不用繳納股息稅,又容許資金在這金融中心自由流動,相對內地卻施行資金流動管制,加上在香港從事與金融相關活動的風險,比內地低得多,故此從內地企業的角度而言,要進行發債、購買資產,以至進行大型海外併購活動,香港實在至為方便。」

  為了增加更多與金融業相關的活動在港發生,投資推廣署近年致力對外推銷,藉此促進更多海外從事與金融活動相關的律師行進駐香港。賈沛年說:「在投資推廣署大力推廣下,近年已有來自西班牙巴塞羅拿的律師行願意進軍香港,這已足以證明相關服務在香港十分殷切,同時亦引發無限商機。」

  致力吸引東盟企業來港

  另一方面,除了致力吸引內地以及海外企業進駐香港,藉以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賈沛年表示,投資推廣署未來的工作,將致力吸引東盟國家來港設立辦事處,期望可為香港開拓新商機。

  賈沛年說,對香港而言,東盟市場具有龐大拓展潛力,加上近年當地企業實力日漸雄厚,可視為招攬來港投資的目標:「其一,當地經濟近年發展迅速;其二,當地金融業亦漸趨成熟,來自東盟地區的企業,絕對適合落戶香港,並且在香港拓展其業務。」

  東盟目前有10名正式成員國,全部來自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越南、印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在1997年,受亞洲金融風暴衝擊後,致力加強其經濟實力,以及完成企業體系改革,及至近年經濟完全復蘇之餘,亦衍生新一批企業,當中部分更銳意開拓海外市場。當下歐美經濟尚未復元、當地巨企看似「步向黃昏」之際,來自東盟的大企業卻顯得頗有活力,與西方大企業形成強烈對比。

  賈沛年表示,當地旅遊、食品、以及金融等行業,均頗具實力,而她們近年亦積極考慮擴充其業務至海外地區,故吸引該等公司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成為香港開拓新「外來者」的重要來源。

  賈沛年訪問重點

  內地企業來港不僅單純是籌集資金,背後更遠大的目標,是利用香港與國際之間聯繫,與國際級投行進行融資活動。

  東盟市場具有龐大拓展潛力,且當地企業的實力日漸雄厚,可視為招攬來港投資的目標。

  透過鼓勵外國創業家進駐香港,促進香港經濟之餘,亦吸引更多風險投資注意本港項目,讓香港登上更高的台階。

  在促進創業圈發展的問題上,香港應以倫敦、紐約及柏林三地為模仿對象。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