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賈沛年嘆港 創業風氣薄弱

2014-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要提倡創業風氣,就要從年輕人入手,鼓勵他們投身創業圈。不過,賈沛年慨嘆,香港的社會氛圍並不鼓勵創業,年輕人畢業後,大多礙於父母的壓力,只投身大企業工作為人生目標。這間接扼殺香港創業圈之餘,長遠亦局限了香港的創新能力,以及經濟的多樣性。他認為,香港在鼓勵更多創業例子一事上,應以倫敦、柏林及紐約為參考對象。

  家長期望扼殺創業欲

  事實上,當下香港不少企業家,在過去半個世紀是靠創業致富,隨香港經濟逐漸趨向成熟,香港賴以成功的創業精神,卻逐漸被當下的「現實主義」所遺忘。賈沛年說,當下的香港家長大家期望子女畢業後進入大公司工作,或成為專業人士,主因是此舉能夠給予他們子女較為安穩的生活,這不僅降低了香港年輕人投身創業圈的意欲,亦扼殺創業圈的成長。

  相比香港,西方國家的創業風氣卻活躍得多。賈沛年說:「以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及以色列為例,當地年輕人均視成功的創業人為模仿的對象,他們從進入大學之時,已視創業為其人生重要目標之一,故上述地區的年輕人在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就是投身當地的創業圈,走上創業之路。」

  矽谷及以色列的創業風氣如此盛行,一來是當地具有濃厚的創業風氣,二來是上述地區是不少科網或電訊企業的駐紮之地,其中以色列更因為須長期應付「以巴衝突」的緣故,需要大量軍工科技,而這亦直接創業圈在當地盛行。

  應效法紐、倫及柏林

  那麼,香港又應仿效上述地區的成功案例,以鼓勵香港的創業風氣?賈沛年認為「不是」,反而認為香港應以倫敦、紐約及柏林三地為模仿對象。他說:「上述三個地區與香港有很多共通之處,其一是三個地區均是國際級的金融中心;其二是三地均以匯聚新意念見稱;其三是其國際化的程度,與香港不相伯仲,在上述因素配合下,香港作為國際級的金融中心,可以上述地區為模仿對象。」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