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金融业多头并进备战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09-17
来源: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蔡颖)继交通银行公告宣称正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时,中国银行高管也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态称,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而8月初,光大集团重组方案获批,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后,或将效仿中信在港整体上市。此外,除银行业外,证券行业中诸如国元证券控股股东国元集团也在筹划引入民资,进行改制;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已于近期引入了7家战略投资者,并且正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做一些探索。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行业垄断程度较高,要打破现有的利益藩篱,民资进入的渠道问题以及与国有资本控股比例的博弈都是推动混改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对于金融行业而言,“各大型银行、大型保险公司,虽然都股改上市,从形式上已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一股独大、事实上垄断经营带来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指出。他同时认为,如果推动金融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可选择两家大型银行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家国有控股的券商进行试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银行都算得上是股份制,但不一定算得上是混合所有制,在股东结构上,混合所有制应该更多反映多种成分的经济主体,同时在股权结构比例关系上有所体现,有些国有银行国有股权占比过高,离混合所有制还很远。
 
  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就是通过调整股权结构,来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地方商业银行人士坦言,由于政府控股且掌握话语权,即便有民资参股,也很难在业务决策上发挥作用。不难看出,很多地方银行近几年正在沦为政府基建和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的提款机。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公司治理层面,要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公司治理,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互相制衡的机制,让董事会在战略管理、高管人员管理、薪酬管理和业务风险管理中发挥主要作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