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药企扎堆生产常见药 葡萄糖等市场饱和

2014-09-17
来源:广州日报
  为更好地引导药品合理申报,避免市场药品同水平重复,防止研发投入风险,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首批过度重复药品品种目录,其中包括已上市药品品种34个、过度重复申报注册的药品品种16个。本报记者查询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均有产品涉及其中,未来或面临品牌集中度提高、数量减少等改变。不过,由于多数都不是独家产品,预计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本周二股指以长阴报收,市场资金大幅流出。从技术形态上看,收盘沪指高位长阴,而深成指则失守二十日均线。深成指进一步走弱并拖累沪指,两市伴随巨量调整,后市不容乐观。创业板指数昨日显断头阴线,跌幅较大,失守1500点关口,这预示阶段高点的出现,后市若无像样的反弹,该板块走弱不可避免,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5日,美国纽约,纽约证交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43.63点,收于17031.14点,涨幅为0.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41点,收于1984.13点,跌幅为0.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8.70点,收于4518.90点,跌幅为1.07%。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首批过度重复药品品种目录,其中包括已上市药品品种34个、过度重复申报注册的药品品种16个,借此提醒企业和投资者评估研发风险。“名列前茅的品种可能已趋饱和。扎堆生产同质化常见药、不愿碰罕见病药成当下现状,除市场自然淘汰外,还需要政策适当引导分流,避免医药资源浪费。”广州本地一位中医科主任表示。记者查询发现,不少上市公司均有产品涉及其中,未来或面临品牌集中度提高、数量减少等改变。不过,由于多数都不是独家产品,预计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现状:

  药企扎堆生产常见药
 
  记者了解得知,所谓过度重复,已上市的药品指的是其相同活性成分、相同给药途径药品批准文号数量在500个以上;过度重复申报注册的则指的是其相同活性成分、相同给药途径药品注册申请数量在50个以上。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相关单位,应充分了解市场供需状况,评估药品研发风险,慎重进行投资经营决策。地方食药监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药品注册申请的受理审查、研制现场核查和生产现场检查,对已公布的过度重复药品品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葡萄糖等市场饱和
 
  记者留意到,在过度重复的已上市药品中,葡萄糖、维生素C、阿司匹林、四环素、红霉素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常见药全都上榜,意味着其市场已趋饱和。“拿市面感冒药为例,西药类、中药类的就有数十上百家知名、不知名企业在生产,成分相似、药效相同,技术含量低,资源浪费大。”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主任龙目恒表示,我国仿制药一大现状就是扎堆生产常见药,自主研发新药少、罕见病药少、儿童用药少。“宁可在大蛋糕里参与激烈市场竞争也不愿专攻冷僻市场,因为常见药不需要市场培育,研发投入少,‘山寨’较为容易。”他表示。
 
  龙目恒认为,光靠市场自然淘汰不能解决小而散的生产问题,还要靠政策适当引导、分流。此番公布重复药品目录对于引导社会投资和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指导意义。
 
  预计: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记者对比发现,不少上市药企都有生产被曝光的品种。不过,占比都不高。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未来出现调整,对上市公司业绩实质影响有限。而医药板块最大的亮点还是重组并购。
 
  在药监局公布的名单中,很多上市公司的品种也有涉足。其中,仅仅土霉素一样,就涉及华润双鹤、云南白药、亚宝药业、西南药业和仟源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而市场最为常见的阿司匹林也是药企重复生产的品种。记者在药监局网站上获悉,仅该产品的批文号就达到688个,其中包括新华制药、众生药业、西南药业、佛慈制药等上市公司。
 
  不过,记者在部分上市公司年报或半年报中,并没有专门提到这些品种。“主要是这些药都是大众药品,大家都做,但占比都不会太大。不像上海凯宝、天士力等部分企业,只做一两个药品。”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因此,他也指出,即使未来上市公司对过度重复的产品进行调整,预计也不会对业绩有大的影响。
 
  他认为,医药股依然有比较好的机会,特别是资产并购重组概念。上海证券分析师魏赟表示,近期医药板块虽然飘红,小幅跑赢大盘,但资金呈现流出状态,估值依旧高企,溢价率有所回落。大部分公司业绩同比增加,因重大事项停牌及增发公司较多。因此,接下来行业个股行情有可能围绕重组、增发等。也有分析认为,如果股市再度步入调整,优质的医药股可能再次成为防御品种而受到关注。
 
  食品添加剂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公布
 
  链接:

  食品添加剂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公布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还公布了食品添加剂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抽检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食品添加剂获证生产企业。此番共抽取产品1567个批次,其中9个批次产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不合格指标包括:感官、干燥减量、酸值、pH值、脂肪、总灰分、己烷残留量、总有机溶剂残留量、非活性磷酸盐、醚中溶解度和柠檬酸、草酸、磷酸、酒石酸等。
 
  针对抽检发现问题,监管部门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依法处置,已责令6家企业停产整改,已对4家企业实施处罚,已将1家企业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食药监总局表示,此次抽检结果分析表明,经过近几年严格实施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加强监督检查,连续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食品添加剂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并日趋向好。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