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家具业的混战: 展会“围城”

2014-09-17
来源:第一家具网

   发展到如今,行业已经形成几大知名的家具展,例如广州家具展、东莞名家具展、深圳家具展、上海家具展等,它们已经成为家具行业会展的风向标。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区域产业的发展与崛起,各地竞相办展的盛况也随之而来。先是成都家具展、青岛家具展、苏州家具展,接着南康、义乌、天津等地也相继办起展会,现在更是经常在网上看到某地某月又有或又将有一个“首届”家具展“耀眼现世”……

  展会围城,正在火热进行!

  然,火热的背后却是无序的乱象,不同的区域展会、不同的区域产业之间,暗藏着各种较量与波涛汹涌。

  行业需不需要那么多展会?

  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与统计,2014年1-12个月中除了12没有家具展会之外,其余11个月都有家具展,大大小小的、各省各地的专业展会月接一个月地相继开展,有时候在同一个月里好几个城市的家具展在同期举办。

  下面是1-12月的家具展会表:

  

 

  从这个表格中可以看到,一年12个月至少有25个正规的专业家具展会在举办,平均每个月得举办两场,而且这种情况、这些数据还在不断增加,例如2015年珠海首届家具展又将加入这个行列了。所以,现在的家具人真是忙,忙着到处参展,3月在广东,4月在华东、5月在义乌,6月跑苏州,7月飞成都……,俨然是空中飞人的节奏。

  但是,这里有一个疑问:家具行业需不需要这么多展会?

  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要弄清楚两个目的:办展的目的与参展的目的。

  从企业的角度,参展的目的主要是招商、展示品牌、推广知名度,从这个目的出发一年参加两三次大规模的家具展会足够,例如广东三大家具展、上海家具展等,这些展会经过十几年的沉淀与发展,无论是办展经验、知名度与关注度,还是展会资源、专业观众、推广优势等都要比现在一些地方小展会要强很多。假如,各种大小的展会都参加,反而降低了企业的档次。所以,现在很多地方小展会,其实参展都是地方小企业,知名的大企业一般不会去,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办展很火热、展会效果很马虎的原因。总归一句话:家具行业并不需要这么多展会。

  但地方政府与办展公司却不管这些,一来地方政府想要经济发展,如果办展能促进当地家具产业或经济发展,它就会支持,甚至给予重点照顾;二来办展公司想要业务,它们想尽办法去举办多一些展会,这样才能提高营业与收入。两者一结合,各地的展会就像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了。表面上,这些在不同地区冒起来的展会,似没有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但是它们的出现与存在已经改变了这个行业的规模格局,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产业竞争在展会的激化下将会变得更加猛烈。

  这个地方适不适合办展会?

  再有,各地都在办展,成都与苏州要办,义乌、西安、珠海也要办,竞相比赛似的,谁也不愿意落后。但是,这些地方适不适合举办家具展?有多少人考虑过这个问题?

  像广州,它能举办家具展,是因为广州是一个商贸城市、对外窗口,它以广交会闻名,集聚各行各业的商贸批发与行政中心在此,有一个历史沉淀与渊源在此,所以它能够办起一个有全国规模的家具展览会,上海也是同样的道理。东莞、深圳、成都、苏州等地也能办家具展,是因为这些地方要么是家具制造产业集聚地,要么是家具商贸集散地,当地是有有关产业在支撑的,展会在此有生存与成长的空间。

  但是,我们看现在举办家具展会的很多地方根本就不存在商贸集散的条件或产业制造的条件,例如西安、海口、义乌或珠海,这些地方既不是家具制造的集聚地,也不是像广州、上海一样的商贸城市,反而更像一个旅游城市,哪天搞一个旅游展可能会更成功。这些地方举办的家具展会有多少参展的价值,很多家具企业都心知肚明。其实,拓展这些城市的市场,根本不需要参加这些小展会。

  就算碍于一些情面不得不参加,可能也是敷衍了事。例如,笔者今年参加义务家具展与天津家具展的时候就发现,这里面参展的除了一些小企业之外,很大一部分其实是经销商在参展,工厂不好推说不去参展,但又不想去参展,所以就把经销商推出去了。但经销商参展的目的是什么?绝不是像工厂一样招商或展示品牌,而是销售卖货!于是,有人建议说,“这些城市就不要搞什么专业家具展了,直接做成展销会,面向的是终端消费者,而不是专业观众。”

  或许,这是一条不错的建议,真心希望正在热衷于办展的地方政府与展览公司能够听进去,这也算是为净化行业健康生态做了一大贡献。

  怎样才能办好一个展会?

  现如今,就在这暗藏较量、波涛汹涌的展会时代,一个适合办展的地方要如何才能办好一个有质量、有意义的家具展?

  第一就是要有自己的定位,就像东莞名家具展定位于内销、深圳家具展定位于时尚设计、上海家具展定位外贸出口一样。如果你的定位不清楚,只是看到别的地方办展你也办展,或者以为办一个展会这个地方的产业经济就能发展,那就错了,拍脑门热的行为往往会导致恶劣的结果。

  第二就是要有自己的优势,无论是产业优势还是服务优势都要凸显出来,这点不仅是针对新办的展会,就连是广东三大家具展与上海家具展都应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行业发展到现在,很多家具企业工厂的全国市场布局已经铺设得差不多,展会招商的功能正在逐渐减弱,经销商也变得更加理智,不会在一个展会上就随便签约开店。这种情况下,企业参展的动力与意愿也会下降。尤其,在展会多的时候,企业也做选择,哪个展会才是对它有最大的帮助?这时候,展会与展会之间的衡量与比较就出来了,展会之间的竞争正在愈加激烈地显现出来。

  但,不管如何,各地展会的崛起,确确实实冲击到传统的几大家具展,它们正在不断稀释、改变展会的作用,各地竞相办展的乱象最终会冲击到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

  一场即将来自区域展会的大战正在澎湃酝酿!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