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2020年页岩气产量望超300亿方

2014-09-17
来源: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引发美国能源革命的页岩气近期在中国四川盆地取得勘探突破。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 17日在京透露,当地探明首个千亿方整装页岩气田,勘查开发技术基本实现国产化,开始进入规模化开发初期阶段。此举有望带动中国页岩气产量在2020年超过300亿立方米。

  据彭齐 介绍,截至2014年7月底,中国共设置页岩气探矿权54个,面积17万平方公里。页岩气勘探开发累计投资200亿元(人民币,下同),钻井400口,其中水平井130口。
 
  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三大石油公司相继在四川、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宁、威远、昭通、涪陵、延长等地取得突破,预计形成年产15亿立方米产能,累计生产页岩气6.8亿立方米。据预计,2014年页岩气产量15亿立方米,2015年有望达到或超过65亿立方米的规划目标。
 
  其中,2012年以来,中石化在重庆涪陵区块施工水平井79口,投产27口,多口水平井获得高产气流。这一区块的单井日产量达10万立方米以上,预计储量2500多亿立方米,形成近10亿立方米的年生产能力,累计产气6.11亿立方米,实现了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的规模开发。
 
  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性开采在美国引发页岩气革命。页岩气产量的成倍增长不仅使美国以往天然气消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发生逆转,还改变了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格局。
 
  页岩气开发对中国意义何在?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指出,在中国这么一个人口大国,优质天然气资源十分短缺。
 
  如果页岩气开发利用能形成突破,那么一方面能提高国内油气供给能力,降低油气的对外依存度,增加国家在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能?改善中国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增强中国油气勘查开发水平,为企业走出去进行页岩气等各种油气开发“装备”更高的技术能力。
 
  企业对於页岩气的勘查开发也显现出了较高的热情。中石化、中石油在目前突破的基础上,均以40%的年增速来规划页岩气产量目标。据了解,页岩气区块探矿权的第三次公开出让即将启动,许多企业也开始摩拳擦掌。
 
  官方预计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2017年达150亿立方米,到2020年全国页岩气产量将超过300亿立方米,如果措施得当,有望达到400—60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