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老戰士痛恨日軍暴行 父被拘後人間蒸發

2014-09-18
来源:香港商报

 

  抗日戰士謁碑 各界同念英魂

  老戰士痛恨日軍暴行 父被拘後人間蒸發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特區政府於上月26日宣布每年9月3日及12月13日舉辦官方儀式,分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及悼念南京大屠殺,而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幾十年來,風雨無阻地在西貢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前,向犧牲老戰士獻花憑弔,在8月23日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謁碑典禮上,中聯辦、政府民政專員、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新社聯、西貢、坑口鄉鄉委會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參加儀式。

  上午10時謁碑典禮開始,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全體人員在抗日英烈紀念碑前肅立、默哀3分鐘,之後,西貢鄉委會副主席何觀順、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曾志強先後致辭,各界團體人士向抗日英烈紀念碑獻花,三鞠躬,最後,全體人士齊聲合唱《歌唱祖國》後謁碑儀式結束。記者在現場所見,與往年相比,參加活動老遊擊戰士人數漸少,經歷過前線戰鬥的老戰士更屈指可數,而當年一批「小鬼隊」的交通員現時都已是80多歲老人,然而,記者在活動現場高興地再次見到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聯誼會會長、86歲的曾志強,聽他講述香港抗日事籎。

  三兄弟參加抗日工作

  曾志強表示,在日本佔領香港的3年8個月日子裏,他在打鼓嶺坪輋生活,當時全村百餘名村民中,共有5名青少年先後參加東江縱隊,其中,他和大哥曾偉榮、二哥曾偉祥先後參加遊擊隊,大哥曾偉榮做地下抗日工作,二哥曾偉祥在東江縱隊惠陽大隊,當年才15歲的他加入遊擊隊,成為「小鬼隊(兒童團)」一員。

  曾志強憶述,父母是農民,擁有十幾畝地,靠種番薯、穀物養活全家8口人(3兄弟及3姐妹),他在兄弟中排行第三。日本佔領香港時,東江縱隊遊擊戰士就在坪輋村一帶進行抗日宣傳活動,揭露日軍在中國內地、香港的暴行,鄰村村民蔡發負責這一帶地下抗日工作,二哥曾偉祥在蔡發介紹下於1942年年底參加抗日的東江縱隊惠陽大隊。同年,大哥亦在蔡發介紹下參加東江縱隊地下抗日工作。

  曾志強加入小鬼隊做傳遞

  看到兩個兄長都參加抗日隊伍,曾志強在蔡發推薦下,1943年7月,在15歲那年,他也參加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沙頭角中隊「小鬼隊」交通員,不定時地往來整個坪輋村周邊村落的各個交通站,進行接力式傳遞密件,最遠走到粉嶺的鶴藪,兩地相距約6公里的山路,他能在45分鐘跑完全程。

  曾志強每次傳遞密件時,不似梅窩的抗日交通員馮華森(森哥)身繫兩顆英式手榴彈,他笑言,打鼓嶺一帶遊擊隊活動頻繁,日軍亦不敢貿然進入,所以,不及森哥那裏險情多(森哥曾被漢奸出賣,險些殺頭),但老遊擊隊員亦告訴他,萬一遇到日本兵時,應及早將密件扔到田內,並矢口否認是遊擊隊,故至抗戰結束時,他都能順利完成任務,未遇到險情,然而,1945年初春家中發生一件悲事,令他無比痛恨日本侵略者。

  日軍發現二哥失蹤帶走父親

  曾志強表示,那年春季(3、4月)某日,沙頭角中隊遊擊隊員在大埔田村,擊斃了一個在該村偵查抗日人士的日本憲兵頭目小貞,事後,粉嶺日軍連續兩天,出動大隊人馬到坪洋大埔一帶村莊、山頭搜查不果,便將搜查範圍擴大至坪輋村,日本兵除挨家挨戶搜查外,還將百餘名村民趕到村中空地上清點人數,日本兵發現花名冊上他的二哥曾偉祥不在村內,日本兵審問他父親曾偉祥是否參加遊擊隊,父親稱,二仔出外幹活沒回村,日本兵當然不信,待下午搜完全村後,日本兵仍未見到曾偉祥的人影,他和家人眼睜睜地看□日本兵,隨即將他父親聯同其他受懷疑村民綑綁起來一起帶走。

  日侵略者血債罄竹難書

  兩天後,粉嶺聯和墟憲兵司令部傳話到坪輋村,要他母親和其他被日軍抓走的村民家屬,捎上換洗衣衫給被關押村民,當母親趕到粉嶺憲兵隊連他父親面都未見到,送上衣衫便被日本兵趕走,從此,全家再也沒有父親的音信,失蹤至今無人知曉,他表示,日本侵略者欠他家人、欠千千萬萬受害的中國人的血債罄竹難書。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