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許爆郭炳江口頭協議 年薪1500萬

2014-09-19
来源:香港商报

   原标题:教路售貨櫃碼頭勁賺10億 許爆郭炳江口頭協議 年薪1500萬

  【香港商報訊】疑涉貪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昨日第5日在其代表大律師蔡維邦引導下自辯,首次披露他與新地簽署的顧問合約雖然注明在2004年3月1日生效,但早於2003年8、9月已開始為郭氏兄弟提供顧問服務,儘管顧問合約列明年薪為450萬元,但其實他每年可收到1500萬元現金薪酬;這多出的1050萬元差額並無列在合約中,實是他與郭炳江之間的「口頭協議」。

  郭炳江私補1050萬差額

  許供稱,郭炳江曾向他表示,正式合約可遲一步簽署,只要他接受1500萬元的年薪、另提供宿舍、辦公室、私家車及司機,便可開始顧問工作;1500萬元是與電盈行政總裁待遇差不多的數目,如果新地不能全部支付,郭炳江「口頭承諾」會自己出錢補回差額;又吩咐他關於1500萬元酬金一事還是「少講為妙」,因為郭炳湘一定不會贊成,郭炳聯對財政着緊,亦可能會有意見。

  追欠薪再收300萬顧問費

  許憶述,每當他與郭炳聯討論問題時,炳聯一定會要求他作出詳細分析,「唔係講一兩句佢就接受」。每次郭炳聯都會一連串提出很多問題。直至2004年第四季,他向郭炳江表示「仲有欠薪,你要出番畀我先得?。」郭炳江對他說:「很不好意思,會盡快畀另一筆錢給你。」之後,郭炳江以支票形式支付了第二筆300萬元顧問費用給他。

  獻計高價出售貨櫃碼頭

  許仕仁又供稱,擔任顧問時為新地獻計不少:如他建議出售貨櫃碼頭業務,令新地大賺10億元;游說香港商用航空中心興建新的私人飛機庫結果業務大為改善;不應增持九巴股份及不應拆卸重建紅灣半島,皆獲兩兄弟接納。不過,許反對新地與長實合作投標西九文化區卻不獲接納。

  許供稱,曾向郭炳聯建議,新地進入貨櫃碼頭巿場已經太遲,其競爭對手擁有長久營運基礎及完善客源,又要面對內地競爭,故他建議新地慢慢退出巿場,但首要增持位於葵涌的亞洲貨櫃碼頭的股權,因為有話事權,才可用好價錢出售股份,最後新地增持股份並將之出售,獲利以10億元計。

  許指,郭炳聯又希望研究將旗下屯門內河碼頭發展為貨櫃碼頭,但他認為生意前景不會太好,因為珠三角及深圳的碼頭發展得很急促,政府亦完全無可能容許在屯門再設立貨櫃碼頭。

  倡建新飛機庫改善業務

  許於2004年6月出任新地關連公司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的董事及非執行主席,公司為私人飛機提供服務,當時「無乜點賺」,許看準內地巿場有龐大潛力,說服大股東興建新飛機庫,令業務大有改善,飛機庫後來甚至不敷應用。

  勸勿拆紅灣半島重建獲納

  許又稱,新地及新世界當年有意拆卸紅灣半島,及重建為豪宅事件,立法會也曾介入,郭炳江感到事件已成為政治問題,他曾陪同郭約見立法會議員,但事先聲明不會做游說工作。他其後向郭炳江解釋,生意人應該關注社會反應,不可迴避政治層面,即使法律上容許重建,但要付出很大政治代價,即使不重建,項目仍有利潤,最後郭聽從他的意見,並在作決定前諮詢郭老太。

  不同意夥長實投標西九

  許稱,2003年底郭炳聯指郭炳湘有意夥拍長實投標發展西九文化項目,許不贊同,他認為會令人感覺這根本是地產生意,如果新地有興趣應該自己投標。

  無要求馬灣項目游說政府

  許又供稱,曾參與一次有關馬灣公園的新地內部會議,但之後他獲告知不需要再跟進,亦無人要求他代表新地向政府游說更改馬灣的水陸交通比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