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東涌連五天盛賀侯王寶誕

2014-09-25
来源:香港商报

 

  舞龍獅·投神物·演大戲·分豬肉

  東涌連五天盛賀侯王寶誕

  東涌鄉水陸居民信奉侯王為「恩澤天地,運轉乾坤」的神靈,故恭賀侯王寶誕便成為當地最重要的慶典,其儀式規模及熱鬧氣氛在全港屈指可數。今年9月10日至14日(農曆八月十七日至廿一日)一連5天,東涌鄉再次進行慶典儀式,會務籌辦經費估計將超過去年160萬元,有20條村近千餘名水陸居民參加儀式,有村代表表示,每年都有青年村民參與活動中,冀望他們能將中國傳統文化薪火相傳。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數慶典規模以東涌最大

  侯王是廣東鄉間普受敬拜的神靈,是忠義、忠實的化身,其身份眾說紛紜,無法考證,但無阻於善信對侯王虔敬之心,故在港九、新界及離島均建有侯王廟,惟獨東涌侯王寶誕規模為最大,氣氛熱烈,每年中秋節後東涌水陸居民均要恭祝侯王寶誕。

  據資料,東涌的侯王古廟,又稱東涌侯王宮,坐落在大嶼山最早開發之地,亦為大嶼山最具規模的一座侯王廟,傳說東涌一帶當時發生瘟疫,村民為求消災解難,於是往九龍城侯王廟恭請侯王到沙咀頭坐鎮,選址面臨東涌灣立廟供奉。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日為侯王寶誕正日,歷年來村民均隆重慶祝,香火鼎盛,而廟前一帶為空曠廣場,毗連有休憩小公園、足球場、籃球場及青年中心,均方便舉行大型賀誕活動。古廟為三間開二進格局,廟宇曾經多次修葺,最近一次於1990年代重修。古廟現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物。

  樊志平:活動經費160萬

  今年的慶誕由9月10日晚6時開始,在沙咀頭侯王宮廣場進行投神物(義賣籌款),翌日(9月11日)為正誕日。這天儀式開始前,東涌鄉委會主席樊志平向記者表示,今次的活動經費相信高於去年活動經費160萬元,參加鄉村(20條)、村民及周邊居民人數與去年相同,政府民政地區專員都會參加活動。他說,雖然年代不同,環境亦已變遷,但村民數十年來都相信侯王能保佑風調雨順,傳統活動一直沒有間斷,如果政府在經費上能資助活動更好。

  同往年一樣,石榴埔村在廣場搭棚拜神,東涌鄉委會副主席、石榴埔村代表羅維洪表示,東涌共有20個花會(代表20村),其中,18個花會(村)租位搭棚擺放神位,相信該村今年香油高於去年香油2萬元,大約在2.5萬元,其因是物價上漲,另外,該村向會務組提供3萬元,而村民180人參加活動,人數與去年相同,不同的是年輕人增多,他的侄子今年有參加活動,希望他們將傳統繼承下去。

  20鄉村代表上香酬謝神恩

  䃟頭村村代表何紹基表示,每年都來參加活動,今年全村有42名村民參加活動,主要是去年(農曆)全村順順利利,平安無事,又添新丁酬謝神靈,活動需要費用較去年2萬元稍多些。

  上午10時,20條村的村民在村代表帶領下到侯王宮,在神台燒香酬謝神恩,舊年平安,村添新丁,今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拜神後,每戶村民在自村租地搭建神棚前分到一份豬肉,11時許嘉賓到場,正誕儀式開始,各村請的花炮隊在侯王宮、天后及主會場前舞龍舞獅,主禮嘉賓為醒獅點睛、分別致謝辭後,龍勝燕劇團一連4天的大戲款待父老鄉親。

  另類活動

  手藝吹波糖 汪阿姐幫襯

  家住東涌屋邨的蕭先生攜太太及幼嬰參加活動,他們對觀看舞龍舞獅表演興致勃勃,更在舞龍前留影。而黃龍造型亦吸引很多村民影相,包括臨時擺攤的吹波糖女檔主鍾彩雲。她是遠近有名傳統手藝製作者,吹波糖手藝連汪明荃、高志森等多名藝人都有幫襯,她轉瞬間便弄出有趣造型如白兔、海豚、老鼠等。鍾說,年年都來擺攤,晚上最多人來買她的手藝,大人小孩都有。

  村民租乾貨攤位賣海產

  侯王宮外的娛樂場一如既往的成為臨時海產乾貨攤位,由元朗南生圍遠道而來的攤主林伯表示,他在東涌侯王宮已是第9年臨時租攤位,主要是太太打理,他只是幫手而已,至於生意,每年都有變化,去年生意還可以,夠全家一日三餐是沒問題,至於所賺多與少不便說,總之,有得賺,不然,亦不會年年來侯王宮擺攤。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