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1

职场新人初出茅庐开源节流玩转工资

2014-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找工作难,难于上青天。2014“更难就业季”中,四川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32.4万,现在距他们走出校园已有4个月的时间,多数人已经找到了工作。对已经跨入大四的学生们来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工作难找,创业也需要眼光和胆识。对于大部分已经工作的人而言,工作薪资水平还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吗?
 
  工资不够用要懂得开源节流
 
  初入职场的嫣嫣看着她手机上下载的理财软件统计数据唏嘘不已,九月刚过一半时,她的花销就超过了3000元。虽然她每月工资收入在同学中算是名列前茅,但每月因为人情往来、购置衣物、朋友聚会等事项,她的工资花得如流水一般踪迹难寻。天生乐天派的她说节流只能缓解状况,开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毕业生创业收入多用于投入
 
  就业艰难,那自己创业开辟出一条道路呢?宜宾学院大四学生谢俊和朋友合作成立了摄影工作室。这学期,她还将自己工作室的业务进行拓展,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年轻人,收入相当可观。工作室初期的收入虽然丰厚,但谢俊和朋友并没有用于储存,而是花费了一大部分来购买更多的摄影装备和招募更多的工作伙伴。
 
  不求高工资但求工作稳定
 
  相对于谢俊的敢拼敢闯,今年毕业的小张要保守许多。在外地读书的她早在大四第一学期就回到宜宾参加了公务员省考并被顺利录取。“不求高,只求稳”成了她的口头禅。她常常劝自己的大学宿舍同学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她认为对于女生而言,稳定压倒一切。对于未来,在工作顺利的情况下,她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寻找另一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实习生 陈琬熠
 
  自贡 准毕业生忙规划 初入职场注重累积经验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陈伯强)对于刚刚步入职场大学生或者是准备进入职场的大四学生来说,对自己职业的预期以及薪水方面又有哪些想法呢?昨日,记者走进了四川理工学院进行了一番了解。
 
  离开校园已经工作了一年的王晓红现在是自贡一家知名幼儿园的出纳,每个月扣除完保险之后,拿到手里的工资为2400元左右。
 
  “因为是初入职场,对薪水方面的要求可能不是那么高,最主要的还是要多学习经验。”四川理工学院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李进告诉记者,目前的他,一边学习一边实习。“可能并不能一下子就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可能和我现在所学的工作不对口,但首先要拿出正确的态度,我觉得应首先积累一定的经验,对工资应看淡一些。”
 
  王伟目前就读于四川理工学院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的是会计学,虽然刚刚进入大四不久,但是他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首先能利用大学的最后一年,好好的准备一下,然后去考银行。”
 
  内江 平均工资两三千元 大学生看重长远发展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黄晓庆)今年6月,内江师范学院 2014 级的学生正式走上了工作岗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发现,他们的平均工资是2000—3000元。
 
  今年毕业的吴阳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前,他应聘上了内江一家企业的宣传人员。但是工作4个月之后,他选择了辞职。原因是他觉得“第一份工作应该忙碌一点,即使工资低点都行,只要能学到东西就好”。现在吴阳在成都一家媒体当记者,对于现在的工作吴阳比较满意。他说:“从长远来看,发展机会多。”
 
  化学专业的李瑞是四川巴中人,大学毕业之后,听从父母安排,他回到了巴中。“父母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李瑞决定考教师,最终选择了巴中市区一所中学。一个月工资算下来有3000元左右。
 
  泸州 职场新鲜人 心态平和积极自力更生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张瑞波)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今年毕业的许多大学生都已经找到了合适自己的职位,刚进入大四的准毕业生们也开始为自己一年后的职业寻求出路。
 
  供职于泸州某媒体的田安静表示,作为职场新鲜人,心态平和才能理性思考,明白定位自己的主客观条件,才能选好工作。田安静说,自己才走出校园,目前的薪酬平均就两三千左右。
 
  从事酒店管理的罗丹说,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个与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行业,一开始很吃力,但后来努力钻研后,慢慢步入正轨,目前薪资每月接近4000元。
 
  张旭大学毕业后进入某酒业公司从事市场销售,和很多同学一样,他并没有过上自力更生的日子。张旭说,工作才四个月左右,都不定期在父母那里拿了三四千的“补贴”了。如今最期待的是尽快的转正,尽早迈过靠父母“补贴”这道坎。
 

  作者:陈伯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