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減少擴建屯門堆填區的影響

2014-10-09
来源:香港商报

  擴建新界西堆填區(即是屯門稔灣堆填區)的爭議,在擱置數個月後,隨着早前屯門區議會商討有關議題後,再次成為屯門區,甚至是全港社會關注的焦點議題。

  香港面臨垃圾圍城

  民建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在面對擴建屯門堆填區的爭議上,毫無疑問是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面對着現有三個堆填區即將飽和,若不擴建現有的三個堆填區及興建新型焚化爐,香港將會面臨「垃圾圍城」的公共衛生危機;另一方面,屯門區過去一直承擔了,包括:發電廠、水泥廠、航空煤油庫、污泥處理設施等厭惡性設施,雖然堆填區及這些厭惡性設施均遠離民居,但對居民及環境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盡快改善環境設施

  民建聯在權衡輕重,為免香港陷入「垃圾圍城」的嚴重公共衛生危機,現階段民建聯接受政府就新界西堆填區擴建展開前期研究的撥款申請,但有關申請只涉及相關研究的顧問及勘探費用,並非擴建工程費用。

  就此,民建聯亦強烈要求,政府需要盡快改善屯門區的環境及社區配套設施,例如:確保屯門河有蓋行人天橋及新的室內體育館盡早完工、盡快興建西鐵屯門南延線,改善屯門居民的生活環境,緩解屯門居民因區內承擔大量厭惡性設施,所產生的負面情緒。

  打通稔灣至下白泥

  與此同時,政府亦需慎重評估擴建堆填區,對區內居民的影響,盡可能削減擴建堆填區的規模,並且,及早展開各項改善、優化新界西堆填區環境的措施及建設,例如:除屯門及元朗等地區的廢物之外,其他廢物均由水路運送至堆填區、盡快落實使用密封垃圾車前往堆填區,以及盡快打通連接屯門稔灣和元朗下白泥的道路,務求最大程度減低現有堆填區對屯門居民的影響。

  最後,政府當局需要制訂一些補償措施,例如:豁免屯門居民未來的垃圾徵費,部分差餉或其他政府收費,甚至,研究將堆填區所產生的沼氣,免費供應給屯門龍鼓灘村及元朗下白泥村居民作燃料之用,從而向承擔厭惡性設施的屯門居民作出合理的補償。

  立法會議員 譚耀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