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仍欠一塊鐵路發展策略拼圖

2014-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發表了《鐵路發展策略2014》,以完善現時的鐵路策略及為香港未來的鐵路網絡擴展提供規劃性框架。新建議於2018年起開始興建七條新鐵路線、延線及鐵路站,其中新界佔五條:北環線及古洞站、洪水橋站、東涌西延線、屯門南延線。

  新界佔全港土地面積超過八成,佔全港人口一半,在市區可供發展土地非常有限下,新界將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新界有不少可供發展的土地,如新界東北和西北的洪水橋,能解決現時住屋土地不足的問題;再加上地理位置優越,鄰近珠三角洲,能為未來與內地加深聯繫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因此,完善新界的鐵路網是非常有需要和適時的。

  香港地少人多,政府要發展一套以鐵路為主的公共運輸系統,提供具效率、便捷、環保和市民能負擔的選擇,的確非常重要及會受市民歡迎的。很可惜,政府不接納興建屯荃鐵路的建議,而選擇興建屯門南延線,未能放更長的眼光去解決新界東、西交通不便的問題。可以說,整個香港的鐵路版圖上仍缺少一塊重要的拼圖。

  政府認為屯荃鐵路沿線的人口較分散,人口增長慢,鐵路造價高達650億元,不符合經濟效益,但這個想法是值得商榷的。首先,這是一個由屯門區議會及荃灣區議會共同提出的建議,反映兩區居民對鐵路有很大的需求,並聘請顧問研究提出建議。第二,對政府只興建屯門南延線,有意見認為鐵路延伸至人口眾多的屯門碼頭區,會加快西鐵的飽和速度,以往以西鐵未飽和而拒絕興建屯荃鐵路的理據已不攻自破,屯荃鐵路現時反而變得更有需要。第三,政府指新建七條鐵路項目是考慮到每年有30億至40億元的直接經濟效益,主要是為市民節省了行程時間,屯荃鐵路同樣能產生相同效益。新界東及新界西現時由於交通不便,窒礙了兩地的交往,如能興建屯荃鐵路,未來更能延伸至大圍站,將東、西兩線更便捷地聯繫起來,打破隔膜,促進交流,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會更加大。這條新界東、西鐵路循環線不但能產生疏導乘客流量的作用,更可以為出現問題的主幹線提供緩衝。

  政府即使以不符成本效益為由拒絕接納興建屯荃鐵路的建議,但我們認為這個項目仍值得繼續研究,希望政府能以更長遠的眼光去制訂鐵路策略。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暨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