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法国道达尔CEO今日遇空难身亡

2014-10-21
来源:新华社/法新 凤凰财经

  据俄塔社10月21日报道,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CEO)马哲睿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因飞机事故身亡。

  这是2014年1月21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CEO)马哲睿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CEO今日遇空难身亡

  凤凰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达尔证实CEO马哲睿在坠机事故中遇难。

  此前,据俄塔社报道,一名消息人士称,法国道达尔石油CEO克里斯托弗·德·马热里今日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坠机身亡。该消息人士称,飞机还在空中时就发出了求救信号,报告引擎着火。该飞机注册有1名乘客即马热里、3名机组人员,4人均身亡,初步消息显示,这架飞机起飞时撞上了一辆扫雪机。

  据路透社,德·马哲睿在任期间一直受困于腐败指控,日前在俄罗斯出席一个外国投资政府会议。道达尔是俄罗斯最大的(投资)海外的投资者。

  背景资料:

  Christophe de Margerie先生1974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商学院并加入道达尔集团,此后近20年间曾在集团的财务部及勘探与生产部担任多个职务。1995年,Christophe de Margerie先生出任道达尔中东公司总裁,并于1999年加入集团执行委员会,同时任集团勘探与生产部总裁。2000年,Christophe de Margerie先生出任道达尔菲纳埃尔夫集团勘探与生产部高级执行副总裁,两年后(2002年)担任集团勘探与生产部总裁。

  2006年5月,Christophe de Margerie先生被任命为集团董事会成员,并于2007年2月出任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及执行委员会主席。2010年5月,马哲睿先生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Christophe de Margerie先生荣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法国国家功勋奖章。

  道达尔是法国最大工业集团(总部设在巴黎),亦是全球第四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业务范围覆盖整个石油行业: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与生产,下游天然气,石油产品的运输、炼制与销售,以及相关产品的国际贸易。道达尔同时还是全球首要化学品公司之一,通过其化工分支– 阿托菲纳公司,广泛涉足各行业。集团业务遍及180多个国家,拥有员工120,800人, 2008年营业额达2,847亿欧元,列2008年度财富世界500强第6位。 道达尔石油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和经营几千种具有世界一流品质的润滑油产品,其中包括发动机油、液压油、齿轮油,涡轮机油及所有工业领域的润滑油。每年在全球130多个国家中销售润滑油,全球润滑油。

  法国石油公司总裁遇空难身亡 飞机与扫雪机相撞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电 据俄塔社报道,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的总裁马哲睿乘坐的私人飞机当地时间20日在莫斯科机场坠毁,马哲睿和3名机组人员全部身亡。

  据报道,飞机上仅有一名注册乘客,即法国籍公民马哲睿,而另外3名机组人员也均为法国人。俄罗斯警方证实了机上人员中包括马睿哲。

  据悉,根据初步判断,飞机坠毁时与地面的扫雪机相撞。

  报道称,飞机型号为麦道Falcon-50,坠毁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具体时间为当地时间20日晚11点58分,飞机显然是在起飞时出的事故。

  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1974年毕业於巴黎高等商学院并加入道达尔集团(法国最大工业集团,亦是全球第四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2010年5月,马哲睿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道达尔CEO在俄坠机身亡 或为最大LNG项目奔波

  [摘要]马哲睿出现在俄罗斯很可能与该公司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亚马尔有关,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NG项目。
 
  资料图:道达尔集团CEO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
 
  当地时间10月21日凌晨,道达尔集团CEO克里斯托弗·德·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伏奴科沃机场遭遇坠机,机上无人幸存。
 
  市值1020亿的道达尔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仅次于埃克森、壳牌以及雪佛龙,在全球超过110个国家开展润滑油业务。目前,道达尔全球与中国区均未对CEO的遇难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63岁的马哲睿周一在莫斯科附近的索契参加了俄罗斯政府举办的对外投资的会议。另据第一财经(微博)引述“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空难原因可能是大雾。现有信息显示,马哲睿很可能正打算乘坐这架轻型飞机从俄罗斯返回法国。
 
  一位与道达尔有着业务往来的人士告诉腾讯财经,马哲睿出现在俄罗斯很可能与该公司在俄罗斯持有股份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亚马尔有关,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NG项目。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外资投资者之一,道达尔集团最早于1991年在俄罗斯进行勘探生产以及销售贸易活动。在过去的这些年里,道达尔陆续在当地开展业务。资料显示,2013年,道达尔在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占比达9%。
 
  2011年,在马哲睿的主导下,道达尔斥资4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 12%的股权,随后还购入Novatek旗下位于俄罗斯北部靠近北冰洋的LNG项目——亚马尔20%的股份,将对此进行投资270亿美元。中国石油也拥有此项目20%股份。
 
  这个被称之为全球最大的LNG项目,拥有高达50亿桶油当量的天然气储量。按照此前的规划,该项目上马超过200个矿区的钻井项目,并配套17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能力的16艘破冰LNG船新造项目等。预计明年投产,年产量将达1650万吨。
 
  道达尔公司负责欧洲大陆和中亚勘探和生产主管Michael Borrell曾在莫斯科对媒体表示,由于亚马尔LNG这个巨型项目,预计2020年,道达尔在俄罗斯的产量将比去年翻一番,从20.7万桶油当量/日增加到40万桶油当量/日。因此,道达尔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将超过其在挪威和尼日利亚的业务。
 
  今年以来,俄罗斯并不太平。尽管马哲睿多次呼吁支持俄罗斯称“没有俄气,欧洲将无法生存”,且表示亚马尔LNG项目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自7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以来,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将直接导致亚马尔LNG项目将无法通过筹措美元融资。
 
  外媒报道称,为了降低影响,道达尔已于上个月开始与中资银行进行洽谈。而腾讯财经获悉,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双方已经有了实质性接触。
 
  马哲睿的坠机事件是否会影响亚马尔项目的融资计划?腾讯财经暂未能联系到道达尔进行置评。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腾讯财经表示,和国内油企不同,欧洲企业管理很少会因首席执行官个人问题而改变项目计划,但是不排除项目执行滞后。
 
  (腾讯财经 罗飞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