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暴跌

2014-10-21
来源:上海金融报

   尽管欧洲央行以超预期的力度推行刺激政策,但严峻经济下行风险仍笼罩着整个欧元区。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暴跌至4.1,录得2012年11月以来的低位,而前值为14.2;同时公布的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则跌至-56.8,前值-43.8。

  德国或陷技术性衰退

  更令人担忧的是,欧元区经济的领头羊—德国经济也未能幸免于难。数据显示,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滑,并自2012年11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3.6),此前市场预期该指数降至0。德国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则从9月的25.4降至3.2。

  大幅下滑的经济景气指数和经济现状指数并非德国近期惟一的坏消息。例如,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8月的106.3下滑至104.7,连续5个月呈下降趋势,并录得2013年4月以来最低值。从分项指数看,9月德国商业现状指数和商业预期指数分别为110.5和99.3,前值为111.1和101.7。IFO所长汉斯·维尔纳·辛恩在报告中直言“德国经济景气发动机运转不再正常”。

  事实上,今年二季度,德国季调后GDP终值已环比萎缩0.2%。在上周发布的半年度评估中,德国经济部下调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将2014年GDP增速预期从1.8%下调至1.2%,2015年GDP增速从2.0%下调至1.3%。此外,德国经济部还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从1.6%下调至1.1%,预计2015年通胀率为1.6%。而在稍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将德国2014年和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9%和1.7%双双下调至1.5%。

  ZEW主席Clemens

  Fuest表示,由于欧元区18个国家经济复苏运转失灵,以及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紧张的政治局势威胁了贸易往来,欧洲最大经济体有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即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除德国外,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法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跌至-8.4;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跌至-89.3,表现甚至低于意大利的-2.9和-87.8。而继德国之后,瑞士政府也于上周宣布下调近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将2014年增长预期从2.0%下调至1.8%,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6%下调至2.4%。有鉴于此,IMF认为,欧元区陷入通缩困境的概率为30%左右,在2015年陷入衰退的概率接近40%。欧洲央行将继续宽松货币

  为避免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泥潭,欧洲央行可谓竭尽所能。根据10月欧洲央行会议公布的ABS

  购买计划(ABSPP)和第三轮担保债权购买计划(CBPP3)的购买细则,CBPP3将于10月下旬开始启动,ABS购买也将在今年四季度开始,整个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少2年。

  虽然欧洲央行并没有明确资产购买力度等关键信息,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资产购买计划与定向再贷款(TLTRO)将共同使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达到2012年初的规模。同时,购买细则明确一二级市场均可进行资产购买,而截至今年二季度,符合购买标准的ABS和担保债券分别为6842亿和1.49万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资产购买计划进一步降低了抵押品的要求,经过额外评估后,评级低于BBB-的希腊和塞浦路斯证券也可购买。

  中金公司认为,欧洲央行将低于BBB-债券纳入QE,且9月首轮TLTRO规模仅为826亿欧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000至3000亿欧元,意味着未来QE规模可能大于此前预计的5000亿欧元。中金公司进一步表示,在本轮欧洲央行QE中,边缘国家将受益最多。因为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普遍性压低长端利率的QE不同,欧洲央行QE的主要目的和传导机制是压低边缘国家利率、提高风险偏好,这将直接刺激边缘国家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同时,过去两年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如普遍性的降息)并未传导至欧债危机时经济衰退最严重的边缘国家,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状况也低于预期,这意味着“欧版QE”实施后,边缘国家经济边际改善的空间更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