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各界權益均衡原則不容撼動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破天荒與學聯公開對話,顯現希望和平結束佔中的誠意。可惜為黑金組織幕後操縱的學聯表現惡劣,對話前已提出違法的撤離前提,如港府必須公布實行「公民提名」的時間表等。公民提名明顯破壞本港「各界均衡參與」的政制原則,公然違反基本法的法定選舉程序。若接納勢令現有社會運行模式遭受劇烈衝擊,百萬市民生計受損,實無絲毫妥協餘地。學聯此舉等同封殺和平撤中的可能性,令學生和全港市民失望。

  學聯破壞政制基礎

  學聯組織學生違法霸佔公眾道路,形同脅持公眾權益勒索政府,以牟求少眾政治利益的綁匪,本無任何談判的資格。港府不將違法佔中組織者拘捕法辦、以還受影響市民一個公道,反而和學聯公開對話、協商,顯然是對學生保持高度寬容,希望和平解決佔中,早日解除佔中對公眾利益的長期損害。若學聯珍惜此次機會,誠心為民真心溝通,令學生安全退出違法佔中,未始不是好事。可惜學聯領導層明顯被一些險惡人士幕後控制,毫無和平解決事件的意圖,已喪失對參與佔中學生的代表性。

  各界權益均衡,是本港根本社會運轉基礎。基於這個公平、公正的政制基制,社會各界得以齊心協力,締造本港數十年的穩定繁榮。基本法對本港選舉基制的規定,正是確保「各界權益均衡」的政制原則得以落實的法定措施。學聯提出的撤中前提,包括要求實行公民提名、民選提委會、廢除功能組別等,稱即使現在不落實,亦須提出可行方案及時間表,以解決政制爭議,否則佔領行動會繼續下去。當中民選提委會純屬混淆視聽,提委會本來就由各界選民公平、公正推選出來的代表組成,因此提委會才具有最廣泛性的代表性。而類似原始社會主義民主形式的「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等,則明顯違背「各界權益均衡」的政制原則。若貿然實施,權益必然向人數較多的界別大幅傾斜,令現行成熟的商業都市運行模式難以為繼。

  破壞政制基礎,經濟基礎亦將轟然倒塌。商業環境受衝擊,失業率和貧窮率均將直線上升,最終損失最嚴重的,是數百萬基層市民。學聯的撤中前提,不僅公然違法,而且毫無可實施性。不僅現在,在可見的相當長遠的未來,「各界權益均衡」都是本港不可撼動的法定政制原則,否則後果極為嚴重。

  反中亂港人士是罪魁

  佔中的幕後核心,是一些海外黑金支持、明確以反對中央政府為宗旨的偏激政黨。他們利用被誤導的學生和市民發起佔中,強推原始社會主義「人人均權」形式的公民提名,並非意圖在本港趕走人數只佔少數的工商階層、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是為了爭取特首選舉出線權,擴大奪取本港政權的可能性。因為採納「公民提名」制度,將大大增加少眾反對派政黨的出線機會。公民提名和佔中,本質都只是這些僅極少數人支持的偏激政黨,為爭取自身政治權益而推動的系列政治行動,而無視重創公眾利益的嚴重後果。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若被海外勢力支持的反中亂港人士奪取政權,香港勢陷入極為危險境地。700萬中國香港人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都不會答應。基本法從法律形式上明確規避了這種危險可能性,就是規定了中央對特首據有實質任命權。反中亂港人士奪取特首寶座的機會實際為零,也決定了公民提名和佔中行動必然失敗。問題是市民和學生何時認清系列偏激政治行動的禍港本質,本港何時能由法律和制度上徹底消除反中亂港政黨奪取政權的可能性,屆時本港方能擺脫糾纏不休的政治內閧、順利實現普選,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促進民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