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提委會組成可有迴旋空間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違法「占中」持續,行政長官梁振英(CY)表示,占領行動有外部勢力參與,會在適當時候考慮會否披露證據。他又指,政府有誠意與學聯對話,但重申政改要符合《基本法》,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亦要體現均衡參與。
 
    外部勢力參與占領非猜測
 
    梁振英昨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同時又高度開放,所處的國際環境相當复雜,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提過「占中」有外部勢力參與,強調有關說法并非猜測,作為特區政府負責人,是有責任知道有關事情,至於是否要將證據公開,相信任何政府知道這些問題時都要面對、處理,會在適當時候作適當考慮。
 
    政府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展開對話,梁振英表示,相信市民大眾歡迎政府能夠和學聯代表就政改問題展開對話,一次對話未必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但能夠對話畢竟是一個好的開始,政府通過三位司局長抱着最大誠意聆聽學聯的意見,亦會向他們解釋,亦通過現場的轉播,向社會大眾解釋政府在政改方面的立場和看法。
 
    冀占領人士遵法庭禁制令
 
    梁振英指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政府要依法辦事,在政改問題上,要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若干決定,落實普選,社會亦普遍期望占領各街道的人士守法。法庭前晚頒布臨時禁制令,希望占領人士除了考慮社會利益,以大局為重外,亦要考慮自己在刑事、民事以至藐視法庭的種種責任。
 
    梁振英認為,學生及民眾過去3個多星期以種種方式表達對政改的意見,社會已經清楚知道,希望他們將來實事求是收窄分歧,使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自己心目中屬意的行政長官人選,這是一個重大的、重大的一個進步。我很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和社會大眾一起落實這個目標。
 
    另外,梁振英在禮賓府接受《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訪問時,重申反對公民提名。他說,提名委員會要有「廣泛代表性」的意思,不是「數字上的代表性」,選舉制度要保障少數人,如果提名變成「數字游戲」,政策和政治將向低收入階層傾斜。
 
    京未介入是香港「幸運」
 
    梁振英認為,很多示威者對社會缺乏向上流動機會及樓價高企,感到不滿。但在這個困難時刻,挑戰他、挑戰政府,對於任何人與香港的高度自治均沒有好處。他說,提委會的組成可以有回旋空間,尋求妥協,爭取達成學聯較為接受的方案。他認為,事態發展至今,北京未覺得需要介入,而讓特區政府自行處理,是香港的「幸運」。
 
    特首辦闡釋「廣泛代表性」
 
    就海外傳媒訪問,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后發表聲明,重申政改討論必須回歸《基本法》,才能使有關討論變得廣闊和符合法律現實。香港在普選行政長官的過程中,需要符合憲制要求,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這個要求已列於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
 
    聲明說:「在這個憲制及法律框架下,『廣泛代表性』不單只是數字的問題,而是要盡量兼顧不同界別的需要和優次。以現時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來說,有關的選舉委員會已包含多個不同界別分組,例如飲食界、金融界、進出口界、航運交通界、法律界、醫學界、教育界、社會福利界、漁農界、體育及演藝界、宗教團體和政界代表。尽管上述有些界別規模相當小,但行政長官在昨日簡介會亦提及這些界別的重要性。」
 
    聲明稱:「行政長官亦分享其選舉經驗,他指出任何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候選人都必須付出時間和精力、盡力爭取不同界別的支持,以符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條件。當然,在香港的普選中,任何被提名的候選人都必須獲得最多票數才能當選。」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