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香港快運吼準內地廉航商機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Andrew Cowen 表示,目前廉航的乘客,大多以年輕人為主,故透過網上平台加強與年輕客戶群溝通

  廉價航空在歐美早已成為航空業潮流,相反在內地及香港仍處起步階段。香港快運(HK Express)作為立足香港的廉航公司,又如何看待廉航在內地的潛力?香港快運副行政總裁 Andrew Cowen 認為,擁有龐大潛在客源的內地市場,居民外出意欲可謂相當旺盛,隨□上海及北京等大城市的航空服務漸趨成熟,公司目光將轉移至二、三線城市,同時致力開拓年輕人、家庭旅客以及個體商戶三大客源。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擔任香港快運副行政總裁前,Andrew Cowen 已於環球航空業服務達四分一個世紀。曾於中東、越南、科威特及日本等地擔任航空公司管理職位的他,又如何為當下內地及香港的廉航業把脈?作為「香港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管理層,又如何帶領香港快運,把握廉航帶來的商機?

  內地廉航市場實在很大

  Andrew Cowen 表示,中國的廉航市場實在「大得很」,不少內地居民每逢假期例必出外旅行及探親,從而加大航空服務需求以外,由於內地幅員廣大,不少商人均需要穿州過省,但由於提供「全服務」的傳統航空票價高昂,故此廉價航空隨之成為他們的選擇。他續指出,不少內地居民須利用香港,再轉乘其他航空公司的客機前往世界各地,對從事來往內地及香港的廉航公司來說,該批內地旅客亦是他們吸納的對象。

  究竟內地發展廉航有多大商機?數據顯示,當下內地廉航的市佔率只有6%,相反廉航在歐美地區的市佔率卻超過30%,反映廉航在內地仍處起步階段,仍具極大擴充潛力。另外,據中國民航局的數據,內地民航旅客量由2009年約2.31億人次,增至2013年的3.54億人次,增幅達到53.2%。若按照當下廉航市佔率計算,內地廉航年均載客量仍然達「數以百萬計」。即使日後內地廉航的市佔率維持在該水平,相關營業額仍可達以十億元計,故對從事廉航的企業來說,絕對是一塊「肥豬肉」。

  擬明年底擴至30個航點

  香港快運看準廉航的商機,早已部署在亞太地區的擴充計劃。公司早前宣布,計劃於明年底前,將航點增至30個,並且於明年底之前,將旗下機隊數目增至15架,以及大幅增聘人手,由目前約400人,增加一半至明年底約600人。香港快運大肆擴軍,反映廉航在亞太地區方興未艾,極具發展潛力。

  據中國民航局數據顯示,2013年,內地7.54億人次機場完成吞吐量中,東部地區佔56.2%,中部及西部地區分別佔9.8%及27.7%,至於東北地區則佔6.2%。由於東部地區大多屬一線城市,而中、西部地區大多屬二、三線城市,若按照上述數據,對航空業而言,東部地區理應擁有最多商機,但觀乎香港快運於內地的營運策略,卻大多開設來往本地及內地二線城市的航線。不禁要問,為何香港快運要捨棄北京、天津及上海等一線區域,改為注視二、三線城市?Andrew Cowen 解釋,內地一線城市的發展漸趨成熟,而二線城市的對外航線相當有限,加上該等地區的居民外出意欲相當之強,故開設來往香港及內地二線城市廉航航線,絕對大有作為。他說:「內地二線城市逐步『富起來』之際,該地不少居民雖有外出意欲,但卻付不起高昂的機票費用,唯有廉價航空服務,為他們提供低成本的航空服務,滿足他們旅遊、探親以及出門工作的需要。」據香港快運數據顯示,目前乘坐該公司航機的乘客當中,外出度假佔最高比例,達73%;其次為探親,達7%;其餘為出差、商務及其他目的。

  避重就輕攻二三線城市

  自去年6月,香港快運轉型成為廉價航空公司以來,在面對內地市場方面,一直採取進軍二、三線城市的策略,包括開設來往香港與昆明、寧波以及鄭州的航線。目前,來往香港與內地一線城市的航線,大多已被全球主要航空公司壟斷,加上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的居民消費能力較高,並且以商務旅客為主,對廉航的需求不是太大,故香港快運採取注視二、三線城市的策略,絕對可從中、西部城市經濟維持快速增長的過程中,分一杯羹。

  那麼,香港快運又如何說服內地居民使用廉價航空?Andrew Cowen 說,由於內地的廉價航空公司及路線相當有限,故對於「廉價航空」四個字,內地人仍處於學習階段,要促使內地人接受廉航,唯有從「低廉」二字入手:「目前從事廉航的航空公司少之又少,航線亦不多,故此廉航向內地旅客宣傳時,必須透過推廣『相宜價錢』的概念,同時提供讓他們驚喜的廉航服務,從而吸引他們乘搭廉航。」

  增機隊使用率降成本

  另一方面,與「全服務」的航空公司相比,廉航一般收費較為便宜,但不論燃油及其他營運成本卻與一般航空公司無異。作為廉航公司,香港快運又如何控制成本,以確保票價相宜之餘,亦可提供優質服務?Andrew Cowen 說,唯有透過加大旗下機隊的使用率,藉此極大化公司的收入:「相比傳統航空公司,廉航的優勢在於旗下機隊的使用率。以香港快運為例,其機隊的日均使用率可達到12小時以上,比傳統航空公司高出30%,既提升資產效率,亦可降低整體的運作成本。

  廉航在亞太地區迅速擴展之際,不少評論認為,傳統航空業將面臨嚴峻挑戰。對於上述說法,Andrew Cowen 卻不太同意:「廉航重點開拓對象,在於傳統航空公司一向忽略的客戶群,他們不需要傳統航空公司提供的額外服務,故此廉航便可透過減省額外服務,從而提供較低票價。」他強調,廉航與傳統航空之間絕非「零和遊戲」,相反廉航的出現,可為航空業帶來正面影響之餘,亦可為偶爾出行的旅客,提供更多外出旅行的機會。

  Andrew Cowen 簡歷

  學歷 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畢業,擁有特許管理會計師認證資格

  曾任職位 英國航空公司旗下低成本航空「Go」策略主管

  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行政總裁

  薩馬航空公司行政總裁

  半島航空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快運訪問撮要

  廉航可為內地旅客提供低成本的航空服務,滿足他們旅遊、探親以及出門工作的需要。

  廉航與傳統航空之間絕非「零和遊戲」,廉航的出現可為航空業帶來正面影響。

  廉航乘客以年輕人為主,為了加強與年輕客戶群的溝通,將致力透過網上平台宣傳。

  香港快運小資料

  總部所在地 香港

  機隊資料 以A320型空中巴士為主,現時擁有8架航機

  航點數目 15個

  覆蓋地區 東京、大阪、檳城、台中、布吉、昆明、寧波及鄭州等

  香港快運發展進程

  日期 發展進程

  2013年6月 正式宣布轉型成為低成本航空公司

  2013年10月 香港快運宣布啟航

  2013年11月 宣布開拓東京羽田、大阪及檳城航點

  2014年3月 開拓首爾航點

  2014年9月 名古屋及鄭州航點正式啟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