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投資者賠償基金不保風險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相信不少內地及香港散戶都有興趣透過「滬港通」投資H股及A股,但當中有些風險是不能不知道。不論是香港或海外投資者北向買A股,抑或內地股民南下買港股,暫時所有相關投資均不包括在投資者賠償基金的保障範圍,令「滬港通」投資者少了一重保障。

  香港的投資者賠償基金於2003年以保障投資者,現時本港股民透過券商或銀行買港股,一旦該中介人倒閉,投資者可獲最多15萬元賠償。而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並不會涵蓋在該基金的保障範圍,因為A股並不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或香港期貨交易所上市及買賣的產品。一旦證券行倒閉,相關持倉的A股將不會獲得賠償。

  港股不納保護基金範圍

  內地也有投資者保護基金,情況與香港類似,若有券商倒閉破產,或因挪用客戶資產而給投資者造成了損失,那保護基金會按照規定比例補償投資者的一部分損失。但保護基金不會保障透過「滬港通」南向買賣港股的內地投資者,因為所有南向交易的產品就不屬於上交所,故並不納入投資者保護基金保障的範圍。

  賠償基金無疑是投資者的安全網,「滬港通」不包括在賠償基金保障範圍內,無疑令「滬港通」投資者要自己承受持牌中介人或認可財務機構的違責風險。不過,在「滬港通」下合資格買賣的股票有不少都是行業的龍頭股,但某部分則未必在行業具有領導地位,如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分股,購入這些股票則要注意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