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A股投資風格:三喜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

  自「滬港通」消息在4月宣布以來,投資者一直都關注港股會否「A股化」。所謂「A股化」,是指港股市場的投資文化可能受到A股的炒作風格影響,而A股的炒作風格包括「三喜」:喜小,喜差和喜新。

  喜小·喜差·喜新

  所謂「喜小」,是指內地莊家喜歡炒作市值細的股份,市值愈小愈受追捧,造成龍頭股估值不及三四線股。實際上,近月不少資深股評人都表示,細價股升跌幅度較以前誇張,現在動輒升跌幾成甚至逾倍。

  「喜差」是指炒作基本因素差的股份,A股股民「喜差」,主要是博股份重組併購、賣殼,或出售/注入資產概念,股價可在短時間爆升,但炒差風險高,投機味濃。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港股市場流行「炒殼」,而正正殼股就是一些市值細和業績差的股份,而這些殼股可以在短時間內有超過300%的升幅。

  「喜新」是指內地投資者熱衷抽新股及炒半新股,原因是內地新股在上市初期都有非常可觀的升幅。雖然現時內地人並不能透過「滬港通」,抽香港的新股,但炒作半新股的風氣越見明顯,即使發盈警,大市急跌,近月上市的半新股大部分在上市初期都有很可觀的升幅。

  內地資金南下來港,投資風格難免「A股化」,但市場亦不必過度擔心「A股化」會有損港股市場的形象,只要香港市場堅持嚴厲的市場監管,堅守並完善有效的投資者保護機制,那麼港股只是在投資風格上「A股化」。同時,在「滬港通」開車後,內地股票市場亦有望加強市場監管而做到「港股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