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李喜为何被查?

2014-10-22
来源:云南信息报

  昆明官场又落“重磅炸弹”。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日午饭时分,中纪委官网率先公布了这一消息,两分钟后,云南省纪委也发布了该消息。

  李喜缘何被查?云南省纪委工作人员向云信记者表示,已掌握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一定线索,但目前正在调查阶段,不便提供更多消息,“即便是中纪委,我们目前提供的也只是官方网站上的那句话。”

  履历显示,李喜曾在昆明、安宁深耕多年,担任过2年安宁市委书记,6年昆明副市长,今年6月刚刚升任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履新不足4个月就“出事”了。

  李喜曾负责过农业、林业、水利、财政、税收、人事、城乡一体化等重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农业和林业系统今年以来已先后4批官员被调查。

  关于李喜的最近一次公开报道是10月11日。当天,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率队到市人大常委会,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作为联系市人大常委会的副市长,李喜到会听取了意见。

  经历

  曾任昆明副市长6年履新不足4个月就“出事”

  李喜是昆明本土官员,今年52岁,他19岁参加工作,曾在官渡区工作多年,后调至安宁工作数年,期间担任过安宁市长、市委副书记,2006年4月起任安宁市委书记。在担任了安宁一把手2年后,于2008年调回昆明,担任昆明市副市长长达6年。

  今年6月27日,昆明市政府发布关于市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已经担任昆明市副市长6年的李喜进入昆明政府核心决策圈,任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要负责财政、税收、人事、农业、林业、水利、城乡一体化、扶贫、农业园区、防汛抗旱、护林防火及招商引资工作,并分管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扶贫办、市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市城乡一体化办、市烤烟办、市供销社、昆明农投公司;协助市长分管市审计局、市监察局、市委编办。

  曾长期分管的农林业今年有5名官员被查

  李喜任副市长6年期间,曾长期分管农业和林业,而云南的农林系统今年以来已先后落马5名官员。

  今年1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常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3月8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调查。

  5月15日,昆明市农业局长郭焕波、农业局副局长陈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

  5月28日,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昆明市林业局副局长毕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行踪

  10月11日最后公开露面7月31日曾接听市长热线

  李喜被宣布接受调查时,距离其升任常务副市长不满4个月。记者查阅《昆明日报》报道发现,关于李喜的最近一次公开报道是在10月11日,当天,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率队到市人大常委会,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作为联系市人大常委会的副市长,李喜到会听取了意见。

  就在2个多月前,李喜还曾坐镇12345市长热线办公室接听市民来电并回复网友的提问。今年7月31日,他共接听电话13个,回复3个网友的提问。那是李喜升任常务副市长后第一次接听市长热线,也是他距今为止唯一一次以常务副市长身份接听市长热线。

  接听电话当天,对于市民的来电,李喜表示,虽然市民们打进的电话都是反映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但政府各级部门也要认真对待,帮助市民办实事。

  当天盘龙区龙泉街道办宝云社区麦地村的拆迁户打进电话质疑拆迁合法性,并表示曾亲自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却没能得到答复。李喜听取情况后回复:“这样,你也不用跑了,这个事情由盘龙区政府或者是相关部门可以书面回答你这个问题。”

  另外,五华区莲花池的回迁户胡女士当天打进电话反映,自己的回迁房电梯非常狭小、公摊面积过大,而且由于拆迁户口迁出莲花池,孩子上学成了问题。李喜询问详情后当即表示,会在一个星期内安排五华区政府的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协商对接,直接进行座谈,尽量解决问题。

  印象

  主政安宁期间主导大规模旧城改造

  “李喜出事我并不感到意外,他迟早要出事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宁官员表示,“李喜在安宁任职时有些事做得过了。当然,不否认他也是做过一些实事的。”

  一名干部还透露,2005年左右,李喜曾在一次会议上发话,要将“那些戴眼镜的乡镇领导赶出乡镇”,原因是在一次对安宁连然镇的征地拆迁过程中,时任连然镇党委书记不同意强拆,李对此非常生气,不久,这名党委书记被免职,如今已赋闲在家。

  据了解,主政安宁期间,李喜主导了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旧城改造规划面积约1.6平方公里,覆盖安宁整个老城区,涉及拆迁总户数近3000户。

  推广滇菜可谓用心良苦

  据一名对餐饮业比较熟悉的人透露,刚担任副市长时,李喜分管餐饮行业,算是“吃货”一枚。致力于推广滇菜的李喜,曾经亲身示范如何烹调牛干巴。在一次餐饮行业的培训会议上,李喜详细给滇菜厨师推广自己烹饪牛干巴的方法——先将牛干巴切成相同厚度和宽度的片状之后,放在平底锅里用低温油慢煎,力求达到每一片肉都能有均等的口感。

  另外,李喜推广滇菜可谓用心良苦。据了解,李喜在参加一次调研结束后,为了款待从省外到昆明考察的代表团,特意将代表团的成员安排到佳华酒店用餐,并为调研人员点了滇式“全牛宴”。为了这顿全牛宴,特地将农家牛从东川运到昆明,厨师则是“土厨师”(云南话说的“苍蝇馆子”里自学成才的厨师),用的烹调方法也都是土锅炖,铁锅炒等。

  简历

  李喜

  男,汉族,1962年12月生,云南昆明人,大专学历,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

  曾任:

  ●昆明市官渡区福海办事处副主任;

  ●官渡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官渡区关上镇党委副书记;

  ●官渡区关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官渡区委办公室主任;

  ●官渡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安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市长;

  ●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04-2008.07安宁市委书记;

  ●2008.07-2014.06昆明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兼昆明市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兼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4.06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专家

  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易出问题

  李喜在昆明市政府的职务分工中,负责财政、税收等工作,分管财政局的同时协助市长李文荣分管市审计局。

  云南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一名长期研究财税及审计的人士向云信记者介绍,既分管财政又协助分管审计,相当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权力过大一定程度上容易出问题。

  “当前政府对财政及税收主要实行内部监督,而起到内部监督作用的,一定程度上就是审计。”上述人士介绍,在执行内部监督与被监督的过程中,会将权责进行分离,例如在政府组成中,审计成为一个单独的部门。

  其介绍,但这样的监督与被监督制度上升到领导分工层面就很少有人会注意,由于财政和审计都很重要,很多领导在分工中同时分管这两项。“就是既管怎么花钱,也监督如何花,这个监管就难,也很容易出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说,这与当前制度设计有一定关系。

  “由于上级领导不多,所以就不可能考虑这么全面,正确的做法是财税和审计应当分属不同的领导分管,彼此形成监督与被监督。”该名专家表示。

  片段

  动员水务工作 强调问责

  “谁的水利工程做不好,就拿人严厉问责。”2008年7月,李喜由安宁市委书记一职升任昆明市副市长,分管水利,在2010年的昆明市质量水务工作动员大会上,李喜表示,昆明遭受百年一遇的严重干旱,促使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将水利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

  “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整人。”李喜表示,以前大家把问责看得太严重了,其实,问责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只有“整人”整到位了,工作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李喜要求,全市水务系统“从昨天起开始细化责任,水利工程到时候不能达到要求就对责任人问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