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坦率”是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表现

2014-10-22
来源:海外网

  近期,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美国,与国务卿克里等美方官员举行会谈。很明显,随着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行程的临近,中美双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对于杨洁篪此访的效果,美国务院官员称,杨洁篪与克里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实质性”对话,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坦率”交谈。

  这种表述可谓意味深长。表面看,这是一种负面评价,因为“坦率”在外交辞令中的意思是,双方存在很大分歧。

  中美关系的确面临着复杂考验。美国对中国的发展心存疑虑,试图对中国的走向加以“规范”。在亚太地区,美加快推进其“再平衡”战略,加大军事投入,拉拢地区盟友,推动TPP谈判,致力于维护其地区主导权。但同时,美方却对中方的合理诉求指手画脚。美指责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正当行动,公然支持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向中国挑衅。网络安全成为美多次无端发难的借口。美还公开批评中国在乌克兰、朝鲜等问题上的立场。

  然而,中美难以解决矛盾,却不需粉饰太平、掩盖问题。中美之间的“坦率”,恰恰反映出两国关系的发展和进步。

  从本质看,中美在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政治体制、社会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中国是崛起大国,美国是守成大国,两国之间要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在此背景下,借助沟通促进互信、管控分歧就变得格外重要。

  从目前看,中美具备对彼此“坦率”的资本。两国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认识到,“中国因素”对其战略的成败以及对其自身发展发挥着重要影响。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也致力于促使两国关系良性发展。中美在军事交流等领域正进行有益尝试。两国关系大局稳定,就提供给双方表达真实想法的机会。彼此更好了解,尤其是加强对对方底线的认知,可以有效避免误判发生,降低两个大国间发生冲突的风险。

  更何况,分歧也并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合作共赢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在对美关系中,中国历来重视合作。美对华合作需求也有所上升。美明确表示,欢迎中方加大对美投资,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重申其开放投资政策以及依法以公平和平等方式对待所有投资者的承诺。另外,美还希望在朝鲜半岛去核化、伊朗核问题、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反恐、抗击疫情等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与中国一起落实“共同利益”。

  中美之间的“坦率”也是对负面舆论的很好回击。自去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庄园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以来,美国内对这一理念的质疑之声此起彼伏。甚至有人恶意炒作阴谋论,将新型大国关系诬称为中国设置的“圈套”。中美之间的顺畅交流,有利于破除谣言,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决心和信心,也要有耐心和智慧。“坦率”是中美关系走向成熟的表现。希望两国在“坦率”的基础上,走向“和而不同”的更高境界。(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