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油價大跌陰謀論站不住腳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報

  供求嚴重失衡壓倒地緣緊張

  油價大跌陰謀論站不住腳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全球顧問公司IHS副總裁、石油專家尤金昨日發表評論指出,油價大跌20%是反映出世界石油新時代的現實,其特徵是北美供應的復興。尽管世界上的地緣政治風險有增無減,但石油供應量的過剩更厲害。尤金認為,指責美國為削弱俄羅斯實力而導演此輪油價下跌的說法站不住腳,是市場供求的嚴重不平衡壓倒了本應支撐油價的地緣政治緊張。

  尤金稱,近來一點兒也不缺少地緣政治風險。「伊斯蘭國」(ISIS)占據了伊拉克的大塊國土。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發生了武裝冲突。利比亞處於混亂之中。與伊朗的核談判仍籠罩着不確定性。不過,這些風險的總和比不上老式的供求力量。如果說必須有樣東西要付出代價,結果這樣東西被證明是石油價格。尽管世界上的地緣政治風險有增無減,但石油供應量的過剩更厲害。

  油價跌幅取決美原油產量

  尤金指出,雖然歐洲和中東有些人對此感到懷疑,但美國頁岩氣和致密油革命是真實的。美國原油產量自2008年以來上升了近80%,目前比當時每日多供應290萬桶,高於油組(OPEC)12個成員國中,除沙特外任何一個國家的產量。同期,加拿大油砂也令北美供應量增加了每日100萬桶。德州鷹灘和北達科他州巴肯等已經赫赫有名,作為新的大型產區,成為這一技術突破的象徵。

  尤金稱,若不是世界經濟放緩,新興市場對石油需求降低,這些額外供應可能被吸收。據估計,2014年OPEC以外國家的石油產出將每日增加170萬桶,而需求增量僅為每日90萬桶。到2014年底,需求量甚至可能降得更低。

  直到不久前,北美產量猛增的效果才被世界其他地區的供應中斷所抵銷,令市場保持了一種不穩定的平衡。國際制裁阻礙了伊朗出口石油。利比亞、尼日利亞和蘇丹等國也發生供應中斷,這幫助維持了高油價。但接下來,尽管處於混亂狀態,利比亞在過去幾個月仍把產出提高了3倍。在市場趨弱的同時,甚至有更多石油在尋找銷路。

  市場平衡還靠沙特減產

  而油價將跌到多低,這一問題的答案在美國。跟傳統油田不同,美國正在開采的致密油要求持續投資新油井,才能維持產量。油價走低導致這種投資的吸引力變小。但其效果可能比許多人認為的更小,顯現得更慢。

  唯有沙特可以削減足夠產量以平衡市場。沙特今夏為回應市場狀况,將日產量減低了40萬噸。像其他所有人一樣,沙特人也在評估油價跌幅及其應對方式。但他們不可能單方面大幅降低產量,因為那樣將讓伊朗、伊拉克等國獲得更大市場份額。由於沙特外匯儲備接近8000億美元,沙特人有實力撐過這輪周期。如果油價進一步下降,可能導致OPEC國家嘗試一致削減產量,但具體每個國家將減產多少的問題將引起大量爭論。甚至到11月27日的下一次OPEC會議上,它們可能也無法達成一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