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德媒称,中国经济放缓“有意为之”

2014-10-2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柏林10月21日电 (记者 黄霜红)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三季度经济数字之後,德国多家媒体21日报道了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7.3%这一消息。

  《明镜》在线表示,上述增长率显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很可能无法实现。这虽然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5年来增长最低的一次,但却比经济分析家预测的要高一些,因此国际市场“舒了口气”。
 
  该刊称,中国政府试图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结构,为此宁肯减少经济增长。李克强总理在天津经济论坛上表示,祗有在劳动力市场获得保障的情况下,才能保证经济稳定增长。近年中国已新增作岗位1000万个。
 
  和欧洲与美国的经济低增长率相比,中国的增长率仍旧令人惊叹。专家认为,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工业国来说,6%到7%之间的增长率是底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最终将达到7.4%。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线上。未来十年,也就是2015到2019年,平均增长率将为5.5%。2020到2025年之间的平均增长率将维持在3.9%。
 
  《时代》在线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出现5年来最低,但这一结果却是“有意为之”。
 
  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涉及到中国之後,“北京采取了强硬的刺激经济政策,成功地扭转了局面,从而也支持了世界经济发展”。不过,中国的作为世界经济推动力的角色将会逐渐消失。
 
  中国政府目前开始进入另一个日程,有意识放缓经济发展。在保障劳动力就业市场的情况下,政府正在改变经济结构,摆脱从前依靠外来投资的状况,并决定推行高工资。“虽然高工资会遏制一些经济增长,因为许多外资企业无利可图将会撤离。但中国急需改变目前的加工厂及廉价出口经济的形象,力图提高内需。
 
  该刊并称,对德国来说,这一经济政策正中下怀。因为高工资的人才可以消费得起“德国制造”。(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