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反腐败拖累经济”站不住脚

2014-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反腐败拖累经济”站不住脚

  据报道,中纪委前段时间曾刊发文章——中国收获反腐红利:以反腐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新常态”,有效刺激民间投资潜力和全社会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中国红利”。彭博社对1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他们预测,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将在2020年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提高0.1到0.5个百分点,可能相当于获得一笔大约700亿美元的红利。还有专家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相对彻底地反腐败,将来能够形成一种制度化的约束,这个影响有可能会超过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反腐红利还不止700亿美元。反腐红利的存在有力驳斥了一度甚嚣尘上的“反腐影响经济发展论”(《企业观察报》10月21日)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前不久在省委的一次会议上说,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影响了发展,这个逻辑轻讲是糊涂的,糊涂在对严峻的形势认识不清醒。同时,这个逻辑也是极其危险的、有害的,危险就危险在政治上不敏锐,是政治上的不清醒,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种错误认识。

  今年4月,美林银行发布一份报告测算,反腐至少导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0.6至1.5个百分点,粗略估计,因经济活动减少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有1350亿美元,接近孟加拉国的经济规模。此结论把一个此前人们尚不便讨论的问题公开化了。

  虽然仅从“经济”本身就事论事来说,反腐的确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会产生影响。但这种孤立看待反腐的角度,极易放大反腐的负面效应。其实,当前反腐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不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压力,而是其必然会遭遇既得利益集团的竭力阻挠。腐败一方面催生了畸形的消费产业,另一方面腐蚀了整个市场秩序,扰乱了市场环境,对经济健康发展是更为深层次的伤害。

  近期社会上出现了“反腐拖累经济”的言论,认为反腐导致来自政府的公款消费锐减而导致内需不足,还说反腐令官员丧失工作动力。乍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一想却是无稽之谈。我们知道,在正常的经济秩序中,高端消费市场本不应该由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买单,而依靠政府进行大量消费的畸形的市场显然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繁荣的。畸形消费带来的不仅是大量的资源浪费,还会对企业及正常商业市场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至于一些官员丧失工作动力,则可能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另一方面则是权力寻租的不可实现而导致的内心焦灼。

  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打老虎和苍蝇,也需要建立防止腐败的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方式和方法不恰当,也有可能给短期增长带来不必要的冲击。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得到这样的结论——反腐是件好事。

  世界银行报告曾指出,腐败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它通过扭曲法律规范和弱化经济增长的制度基础而破坏发展。对于反腐败来讲,我们应该看到,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随着制度环境和市场竞争体系的不断完善,这时,反腐败对于经济增长的一些负面影响会被逐渐消解。反腐本身对经济增长的正面作用是主要的。而且,从长期社会发展来看,反腐败带来的政治清廉、制度的公正性也会成为一个健康社会的追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