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国援非抗埃博拉获红利 被赞形象高大

2014-10-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医生在非洲前线抗击埃博拉,让中国意外收获外交红利。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对于非洲最大的投资国——中国而言,埃博拉疫情暴发是印证其对非洲承诺的机会。对于上个月抵达塞拉利昂首都的解放军302医院的一批中国医生来说,这也是提升抗击陌生疾病的技艺的机会。

  一支军民联合医疗队把首都弗里敦附近的中塞友好医院改造成了设有隔离病房的诊断中心。自10月1日以来,已有97名患者到该医院就诊,其中41人被确诊,19人死亡。

  医疗队负责人牟劲松在弗里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还在收治新患者,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我得说,形势很严峻。”

  医疗队的最大困难是塞拉利昂缺少设备,尤其是救护车和防护服,而防护服用过一次就必须烧掉。

  目前在疫情最严重的3个非洲国家有大约1万名中国工人。他们和中国医疗队成员当中尚未出现埃博拉病例。牟说,中国医疗队严格遵守消毒规定。

  牟说,医疗队顶住了远离故土和在恶劣条件下工作的压力,形成了团结互助的精神,鼓舞了士气。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从之前与非典的斗争中汲取经验,中国此次对埃博拉病毒作出了敏捷的反应,包括向西非国家派遣医务人员,此举可能使中国在这个地缘政治竞争激烈的大陆获得丰厚的外交红利。

  埃博拉比袭击过中国的非典的致命性要大得多。中国以派遣医务人员和提供物资支持等方式与埃博拉作斗争。北京已经向疫区派遣了200名医务人员,并且承诺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供3500万美元的医疗援助。

  20日,中国宣布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600万美元,用于为这3个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国家购买粮食。

  中国的医疗外交正在获得丰厚的政治红利。塞拉利昂外交部长萨穆拉卡马拉对中国的快速反应表示赞扬,称这是在灾难时期显示出的“真正友谊”。卡马拉说:“中国慷慨的援助表明,中国是塞拉利昂和非洲国家的真正战略伙伴。中国的形象变得更加高大和正直。”

  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中国为抗击这场瘟疫提供的金钱援助相对较少。例如,欧盟承诺提供1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6元人民币),美国承诺援助7.5亿美元。

  现在,联合国要求中国的亿万富翁为抗击埃博拉作出较大贡献。“中国的亿万富翁们在哪儿?”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问道。

  事实上,中国在抗击瘟疫方面经验丰富。当年,非典有从华南经香港向全球扩散之势。因为香港和内地的卫生部门坚定地贯彻了专家当时制定的所有措施,疫情得到遏制。自此,中国在抗击瘟疫方面全球领先。当时的经验教训现在或许会在西非派上大用场。

  (原标题:外媒:中国援非抗埃收获外交红利 被赞形象高大)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