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没有“脱轨”的GDP会把A股带向何方

2014-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三季度GDP增速如业界预料的那样,以7.3%的增速创下了五年半以来的新低,但前三季度仍在7.5%左右的既定轨道内运行。没有“脱轨”的GDP增速会把A股带向何方呢?

  应该说第三季度的数据在预期之中,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4%,显示经济在平稳区间运行,但下行压力犹在,尤其是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拖累整体投资减速,今年前9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仅为16.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外界总误解7.5%是个底线,其实所谓“7.5%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经济有波动是难免的,但仍处在合理区间,而且政策工具箱储备还很充足。

  今年以来,在“微刺激、强改革”的政策基调下,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但“微刺激”政策唯独没有落在房地产市场上。

  业界普遍认为,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的一个原因就是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因此,要想GDP按既定轨道运行,就要盘活房地产这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如果说今年以来各地取消限购是迫不得已的地方政府挽救房地产市场的行为,那么,国庆节前,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则是补上了房地产市场的“微刺激”政策。该通知的核心包括两点:一是解除限贷,二是扩充按揭贷款资金来源,且专款专用。

  市场听闻取消限贷这一消息,顿时欢欣鼓舞,楼市重新开始红火起来。

  A股市场上的房地产股票在今年3月份股价见底之后,已经有了不小的涨幅。以万科A为例,从3月份到10月20日这个区间内,其股价涨幅超过3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接近15%。这个区间正是各项“微刺激、强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

  结合前三季度的经济状况看,业界预计全年GDP增幅会实现既定目标。后续政策会维持原有的基调,重点仍放在推动改革上。未来受基数效应、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基础设施投资加快等推动,尤其是受房贷政策的提振,第四季度房地产投资会略有回暖,预计第四季度增速会比第三季度再高一些,7.4%是有可能的。

  此外,货币从存量上看比较充裕。因此,未来宏观调控政策仍会着眼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宏观经济按既定轨道运行,“微刺激、强改革”的政策基调不变,A股市场改革创新按部就班的进行,这些因素综合发酵的结果就是推动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温和上移,就像3月份到10月20日这个区间内上证综指的表现一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