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魅族做“脸” 阿里做“底”

2014-10-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不久前,就魅族MX 4会否搭载阿里Y unO S的问题,两家高管在微博上“唇枪舌剑”,最后连魅族董事长黄章和阿里巴巴集团C TO王坚博士亦加入了“战局”。随即,南都记者撰文质疑阿里巴巴和魅族“耍花枪”,缘起魅族总裁白永祥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正在和阿里巴巴谈合作。这种情况下两家企业突然闹僵,显得很不合理。

  果不其然,一周后,魅族和阿里巴巴在京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搭载Flym epow eredbyY unO S系统的MX 4亮相。眼下来看,这只是一次产品层面的合作。被问到接下来会不会有包括融资之内的其他合作时,王坚不予置评,仅表示如果有产品以外的合作,会第一时间宣布。

  两者兼有的合作模式

  在网络爆出搭载阿里Y unO S的魅族M X 4后,黄章曾撰写微博称,“魅族手机的系统就要用Flym eO S。没有Flym eO S,魅族就无法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公司。更好用的手机,也要配合更好用的手机系统。”按照黄章强硬的风格,这看似一下子把事情盖棺定论了,即魅族产品不会搭载别人的操作系统。那如此一来,双方到底还合不合作?

  最终,两家公司以一种行业内看起来不可思议的方式,在不“反对”黄章的情况下实现了合作。

  昨日,魅族和阿里共同联手,推出搭载Flym epow eredbyYunO S的M X 4。简单来说,这种系统的前端保留了魅族的Flym eO S系统,用户界面、图标、视觉效果和交互功能等,依然是魅族的风格。只是在系统底层上融入了阿里Y unO S的安全、支付等其他功能。而同样作为前端部分,Flym e还融入了YunO S特色的CloudCard服务功能,涵盖31种服务应用。

  据魅族副总裁李楠介绍,F ly mepow eredbyYunO S这种系统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而在行业上,为搭建互联网手机闭环提供可分享的互联网入口。

  这样一来,这套系统说它是魅族的Flym eO S亦或阿里的YunO S,看上去都合情合理。至于此前双方的微博对攻,甚至提出以用户体验赌1000万元的赌局,此时再看炒作的味道便颇为明显了。

  未谈及入股事宜

  按照李楠的描述,在此次双方的合作中,阿里YunO S提供了“地基”,提供了水电煤等基础设施。而魅族Flym e则像是在此基础上提供了精装修的商品房。但这样一来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原本阿里YunO S是一套连底层带交互界面的操作系统,而在Flym epow eredbyY unO S的合作方案中,阿里等于要放弃自己的交互界面,而改用魅族的,看上去有所冲突。

  对于这个问题,王坚对南都记者表示,这确实是一次不容易的合作,但从开放的心态看,一切都是为了用户体验。所以在他自己看来,双方并不冲突,自己也不纠结。

  李楠则透露,在此次与阿里的合作中,以后只要是基于魅族硬件及原有服务的收入,仍然属于魅族。而通过阿里Y unO S产生的流量收入,目前双方还没有商讨最后的分成模式,但却选择先把事情做起来。“这也说明我们的合作初衷并不是逐利的。”李楠如是说。

  此前接受南都记者独家采访时,魅族总裁白永祥曾表示,公司不排除会引入阿里巴巴的投资,但目前还没有。他当时强调,阿里一般是先合作再投资。在会后的采访中,有关阿里入股魅族的问题同样也被提及。对此,王坚回应称,目前双方只有产品上的合作可以公布,对于其他合作不予置评。

  不过有接近魅族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白永祥所言非虚,阿里向来先合作后投资。故此次合作后,双方很有可能进入战略投资环节,最快在年底有消息。不过对这种说法,魅族和阿里均未回应。李楠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1000万的赌局,11月5日会给外界一个交代。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