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年增约10%

2014-10-22
来源:路透中文网

   中国正在加快成为全球资本输出大国。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周三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增幅都会保持在10%左右,而中国谈判投资保护协定,一个新的重点是考虑海外企业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护。

  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的海外企业大概有2.5万家,境外资产大概有3万亿美元,还有大概100万员工在海外工作。中国正在成为对外投资的大国,有更多的竞争力。

  “中国正在和很多国家开展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我们已经同130多个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目前还和一些重点国家正在谈判。”张向晨称。

  他提到,中国对外投资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今年以来,实际从数字上看,中国的对外投资曾有一些波动,上半年的前几个月,甚至有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但是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数字又表明,中国的境外投资恢复了增长的常态。

  “实际上对外投资的活动受到国际投资的环境,包括并购谈判过程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有时候一个大的项目搁浅,可能这个月的数字就会下来。我们不会从个别的月份上来看待,而是从长期的趋势来看待。”他称。

  他表示,中国未来五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这是一个大的判断。中国会保持在世界投资大国的行列。同时,也会更加看重对外投资的质量,来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程度,和提高他们“走出去”的能力。

  张向晨指出,要通过“走出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受到很多国家欢迎,比如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通信设备,船舶,高铁等,这些在很多的国家都是非常需要的,有广阔的市场。

  他提到,商务部在落实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时,还要加强规划和引导,准备采取和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加大对企业的金融信贷的支持力度,按照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原则为企业提供融资的支持等。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短短12年的时间增长了近40倍。

  同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两年列世界第三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列世界第11位。今年1-9月,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今年9月,中国商务部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切实落实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首次明确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依法自主决策、自负盈亏。

  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12年增近40倍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披露,12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增加了近40倍。
 
  张向晨是在当日于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数据的。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两年列世界第三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列世界第十一位;境外中资企业数超过2.5万家。今年1-9月,中国企业对外实现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也面临新的形势和环境,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张向晨说指出,如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境外投资主体和行业日益多元,部分企业跨国经营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尚未真正落实等。
 
  有鉴於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扩大企业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改革涉外投资审批体制”。在此背景下,2014年9月,中国商务部颁布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并於10月6日开始实施。
 
  张向晨认为,《办法》进一步确立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有利於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进程;有利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发挥贴近基层、就近管理优势,认真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水平。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的立场和态度,进一步释放了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活力,将有力促进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发展。
 
  “据初步了解,《办法》实施以来,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反 ,办理备案的企业数量与此前相比增加了不少。”张向晨说,“很多企业也反映,备案手续都是在3天之内就办完了,有的甚至当天就能办理完毕,非常快捷方便。”
 
  张向晨特别指出,由於中国正在成为对外投资大国,有了更多的竞争力,更要考虑到在海外企业的合法权益如何得到保护。
 
  数据显示,中国的海外企业大概有2.5万家,境外资产大概有3万亿美元,还有大概100万的员工在海外工作。
 
  “世界上还有战乱和不安全因素。”张向晨说,“所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应对海外投资风险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
 
  商务部官员: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表示,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张向晨是在当日于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同期,中国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9504.7亿美元。外界普遍预期,鉴於中国对外投资增速远超吸收外资增速,中国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已指日可待。
 
  张向晨预测,今年对外投资增速约为10%左右,按照这一增速测算,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达到1200亿元美元左右。
 
  “我个人的看法,中国对外投资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祗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张向晨说,“这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事实上,就某些国家而言,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自这些国家吸引资金的金额。
 
  “对於(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这个事情,我们是采取一个很平常的心态来看待。”张向晨说,“我们看到,中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大。”
 
  张向晨指出,就存量来看,中国逾66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存量仅占世界的2.5%,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10%左右,相当于日本的一半左右。他据此认为,从量上看,中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对外投资的质量,这方面我们差距就更大。”张向晨说,目前中国TNI超过20%的企业寥寥无几。
 
  TNI是联合国贸发会议衡量一个国家的对外投资质量和水平的指标,如TNI超过20%,说明跨国性比较强,反之则跨国性较弱。
 
  “还有,公司的战略是不是具有全局性?它的决策是不是海内、海外有一个相关性?如果用这些指标衡量,我们差距还相当远。”张向晨说,“我认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然处於一个初级的发展阶段,我们会继续努力。”(完)
 
  商务部官员:中国能源矿产类对外投资比例并不高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石岩)针对有舆论称中国对外投资多集中于能源资源矿产类这一说法,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22日在此间指出,能源矿产类投资占中国对外投资的比例并不高,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甚至偏低。
 
  张向晨是在当日于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提供的数据显示,能源矿产类对外投资在中国对外直接的流量上占23%,存量上占16.7%。
 
  “提供这两个数字就说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资源能源类上的比例并不高,和有些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对外投资在能源、资源矿产累的比例相比,我们是偏低的。”张向晨说。
 
  张向晨同时以强调,能源资源是中国目前所需要的。他指出,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22%,产品是供世界消费的。“适当进口一些能源、资源来补充我们的不足,以生产全世界消费者所需要的制成品,这是非常正常的经济现象。”张向晨说。
 
  中国官方近期修订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了境外投资的便利化进程。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於能源资源矿产类的规定和其他行业是一样的。祗是对一些敏感国家、敏感行业进行核准。对於其他的投资,不管金额多大,我们都不再进行核准。”对於《办法》对能源矿产类对外投资的可能产生的影响,张向晨介绍。
 
  张向晨同时强调,希望进行能源资源投资的中国企业能?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的社会责任,在经营过程中,能?实行属地化经营,为当地提供福利。(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