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吁学生迅速撤离 防激进者搅局

2014-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编
  香港社会各界呼吁学生:珍惜与政府对话契机  防激进者搅局
 
  中新社香港10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代表就政制发展问题对话後,香港社会各界呼吁参与“占领中环”的学生珍惜此次对话契机,迅速撤离、重返校园,防止激进者搅局。
 
  此次对话气氛平和,通过直播学联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政改问题的诉求。对话过程中,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指,在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决定的框架下,仍有相当的空间讨论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问题。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办法不是终局方案,今後有需要时可以再次启动政改“五部曲”。特区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向国务院港澳办报告8月底以来香港发生的事情及诉求。
 
  林郑月娥作出上述表示後,香港社会各界认为学生应“见好就收”,重返理性,停止“占中”,避免香港社会整体利益继续受冲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特区政府已应允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学生不应继续被人误导。另外一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希望,香港社会不要被“唯恐天下不乱”的激进分子破坏,学生应对滋事分子“说不”,重返和平理性,事情才有曙光。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卢文端认为,对话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学生继续“占中”对各方都没有好处,反而会继续冲击香港的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形象。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拥有7个议席的政治团体——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表示,乐见特区政府与学联代表进行建设性对话。促请学生和非法示威者藉此契机,停止非法“占中”,让事件降温、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并在此次良性沟通的基础上,以和平理性的态度继续寻求共识。 

  来自香港最大劳工团体——工联会的特区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特区政府已示诚意,期望参与“占中”者“见好就收”,不要继续以堵塞交通作为威胁手段,这无助於解决问题,反而会令社会的整体利益持续受损。

  港媒列外部势力参与“占中”证据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表示,有外部势力参与“占领中环(占中)”;香港《大公报》22日在报道中,列出多项外部势力参与“占中”的证据。
 
  报道说,署名“民主真兄弟”的人士9月中上载了一份香港公民党的英语组、“香港2020”在9月初的会议纪录。
 
  会议出席者之一的Dan Garrett在会上称,“华盛顿要求继续在香港推动民间、社会力量争取民主诉求运动,尤其是推动青少年在社运扮演先锋角色。”更称美国坚定支持学生,“会保护学生领袖,包括赴外留学、定居。”
 
  报道还说,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早前出席一论坛时爆料指,香港中文大学设有一个叫“香港美国中心(港美中心)”(The Hong Kong——America Center)的机构,中心主任Morton Holbrook Ⅲ(侯儒楷)是美国情报部门老将。
 
  刘乃强指出,“港美中心”最近其中一个活动,就是教学生怎样去示威游行。
 
  报道又提到社交媒体面书(Facebook)专页“时闻香港”在日前透露,“港美中心”今年3月15至16日举行了两日一夜的工作坊,“名正言顺”培训大学生作为“占中”骨干。
 
  报道亦援引今年4月出版的《紫荆杂志》称,上述工作坊,参与者实际上是由一些政党要人、国际学者及神秘的政治人物授课,教授学生如何面对大型示威抗议活动中的谈判策略,并为香港普选定下所谓的“不可退的底线与立场”等。
 
  另据今年6月出版的香港《东周刊》披露,壹传媒老板黎智英5月底曾密会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保罗·沃夫维兹(Paul Wolfowitz)。而在“占中”启动後,黎智英频频出现在集会现场。 

  对话未打破僵局 示威者计划游行到特首官邸
 
  路透香港10月22日 - 香港示威者计划周三一路游行到特首梁振英的官邸,以表达争取更大民主的呼声。上日学生代表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对话未能打破僵局。
 
  示威者对官员没有做出实质性让步感到不满,因此拒绝改变立场。
 
  有人主张游行到特首梁振英的官邸,并再次要求他下台。
 
  在周二的会谈前,梁振英对记者表示,选举香港2017年特首的提名委员会可以"更加民主"
 
  这是首次有所让步的表示。
 
  学生称“非常失望”
 
  示威何时结束仍是未知。香港高等法院本周下令禁止示威者封锁道路,不过警察似乎不愿或无法直行禁令。
 
  政府看来左右为难,一方面无法妥协,而镇压可能只会激怒示威者。分析师称,政府在等待时机。
 
  周二就民主问题进行公开辩论是史无前例的,反应出政府改变做法,对示威活动予以回应,不再保持回避。这场示威持续时间超过了大部分人的预期。
 
  官员表示,有可能讨论特首候选人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方式,将向中央提交民情报告,告知香港情势及示威者诉求。
 
  对话之後,失望的学生表示,尚未决定是否进行更多会谈。
 
  外媒: “占中”损害香港核心价值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综合消息: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6时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就香港政治体制发展进行对话。外媒称本次对话是为缓解僵局迈出的重要第一步,但与此同时,“占中”运动使“法制”这一香港核心价值受到损耗,将遗害长远。
 
  路透社21日的报道称,香港政务司司长郑林月娥等5名香港政改谘询专责小组成员於当天晚间在香港黄竹坑医专学院大楼与学联5名代表进行对话,讨论香港政制发展议题。对话持续约2小时,总体气氛平静而诚恳,虽然双方均未公开显示出妥协意愿,但本次对话被认为在缓解僵局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法新社消息称,郑林月娥在对话结束後表示,港府将继续向学生团体敞开大门,她评价本次对话富有“建设性”,也希望这是今後数次对话的开端。据路透社此前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亦表示,虽然一次对话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对话便是好的开始。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刊文指出,虽然香港“占中”宣扬的行为准则是印度甘地的“公民抗命”理念,但现实是,口号喊得震耳欲聋,和平理性非暴力却难寻踪影。“占中者”把各自的利益要求建立在侵犯和挟持公众利益的狂欢上,造成其他道路使用者有家难回,有班难上,有工难开。虽然不乏有理性者,但更多的示威者是占地为王,冲撞和谩骂执勤中的警察。“法不责众”正使得法制这一香港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迅速损耗。
 
  埃及《金字塔报》则认为,香港回归後的17年中,香港人实际参与了香港的政治活动和港人治港过程,而对比香港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状况,其前景看来亦不灰暗。目前的香港经济繁荣,法治仍占主导,财源充足,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解决结构性的挑战。因此,迄今为止,无论出於政治或经济动机,“占中”运动都难以令人信服。香港应当像绝大多数港人所希望的那样,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使其复杂化。(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