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英國皇朝集團老闆林道明眼中的發叔

2014-10-23
来源:香港商报

  2014年7月16日,新界鄉議局海外顧問委員會暨旅英鄉僑熱烈歡迎中聯辦林武副主任(中)率團訪英,左為林道明,右為發叔

  林道明綽號「牛哥」,20歲離開新界大埔家鄉到歐洲闖天下。43年來,在英國成立了皇朝集團,旗下以做飲食業為主,還有酒店業、汽車業、地產業。牛哥自己都說不清楚他究竟有多少間皇朝酒樓,他只能說,在上海有30多家,英國有10多家,中東杜拜有2家,泰國有4家,印度也有。問他,為什麼能有今天的皇朝王國?他說:中國人勤勞、勤奮、勤儉。為了家中的雙親,要爭氣。憑□這種不服輸性格,才有今天的成果。

  是新界的傑出領袖

  牛哥自小就知道「發叔」的威名,在他眼中,劉皇發是新界的傑出領袖。發叔在新界做了30多年的最高點領導人,好幾位港督,3位特首,由昔日英殖民地時代到今天的香港特區,經歷了中英談判,1997回歸,轉眼回歸祖國已經17年了。發叔的政治智慧極高,可以跟殖民地政府,特區政府, 中聯辦官員,北京高官交手,對新界人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每年都來歐洲暢聚

  牛哥在發叔的鼓勵和推動下,成為鄉議局海外委員會顧問,鄉議局駐倫敦辦事處主任。駐倫敦辦事處的成立,使散居歐洲的鄉僑相互聯繫頻密起來,因而更加團結。發叔每年都回來歐洲一次,他老人家一來就好像家鄉長輩來探望我們,鄉僑都紛紛放下手上的生意,出來倫敦一聚。發叔用自己的錢財為新界原居民做了很多的事情,包括丁權、丁屋、差餉、保育等等問題。譬如大浪西灣事件,發叔為原居民向政府請命,爭取原居民權益。所以歐洲鄉僑十分尊敬他。

  批政府借保育佔地

  牛哥最記得發叔帶他與一班鄉議局議員見梁振英特首,通過發叔的安排與官員開會,新界原居民的訴求,才可以下情上達。所以劉皇發是新界原居民的父母官。牛哥每次回港都會拜見發叔,討論與政府談判的進展情況。

  新界原居民到歐洲謀生,賺了一點辛苦錢,年事已高想回到自己的土地,落葉歸根,告老歸田;卻被政府以保育為名,佔地為實,霸佔了土地。當然,保育是應該的,原居民都支持環境保育,但一個為政府應該買下保育區土地來進行環保的政策,不是坐在冷氣的辦公室裏在辦公桌上隨意畫一個圈,就這麼就是保育區了。更甚者是新界原居民在保育區裏,不可耕種,不可養雞養鴨,或其他家禽,更加不可養牛養豬,甚至不可以在自己的祖田上生火!

  歐洲海外創建平台

  歐洲的鄉僑大約有幾十萬,倫敦辦事處開始做海外原居民登記名冊。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二開會,每次開會都有幾十個人,來自新界各鄉各村的海外鄉僑,在會議中表達訴求。林道明多謝發叔給了他工作表現的機會。歐洲海外辦事處是鄉議局在海外的平台,對鄉僑很有凝聚力。牛哥看見發叔為民請命永不言倦的精神,也深受感染,內心崇拜就效法發叔。看見老人家奔波於鄉事,風塵僕僕四處走動,真的十分辛苦,牛哥希望發叔健健康康,繼續為原居民爭取權益。「辛苦發叔了,點滴在心頭。」他如是說。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介紹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新界地方文化與鄉議局關係研究》付梓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