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麦考林后又拉手 三胞成“破烂”接盘侠?

2014-10-23
来源: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讯】因为几起高调而特别的收购案,江苏的三胞集团近期非常惹眼。值得注意的是,翻看三胞集团近期的收购案:麦考林、乐语、拉手网,以及已破产的美国零售商巨头Brookstone,有两个都是电商平台,且几乎都已经被行业人士看衰。麦考林、拉手网,这两个出了名的“烫手山芋”,三胞集团为何敢接手?其背后的考虑是什么?

  对传统零售活力丧失的焦虑、对现有电商布局的焦虑,或许能成为三胞集团选择两个“衰兵”的一种解释。但也有人会关心的是:麦考林和拉手网能在傍上大佬之后成功逆袭吗?

三胞集团收购了哪些企业

 

  麦考林:想借电商反哺传统零售?

  早在今年2月,南京商圈网就宣布以约3900万美元的现金价格从麦考林多家当前股东手中收购约2.9亿股普通股,占麦考林已发行并流通的普通股的63.7%。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商圈网幕后的大股东正是三胞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商圈网的发起人是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三胞集团原来持有商圈网30%股份,在商圈网收购麦考林后,三胞集团还按照持股比例对商圈网进行了增资。

  商圈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伟称,收购麦考林是股东们的共同决定,至于麦考林对于商圈网究竟有何价值,朱伟并没有给出清晰的答复,只是称“是基于人才、渠道、资源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考虑。未来计划借助麦考林的资源深耕O2O方面的业务。”

  此前,商圈网CEO王晔曾向亿邦动力网描绘其商业构想与模式,为实体商户引流、提供精准的数据营销服务、激活传统百货是商圈网的主要重要使命。电商对百货的冲击,则是三胞集团等传统零售企业创建商圈网的最初动力。

  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明确的是,三胞集团对麦考林的收购,一定考虑到了与其线下零售企业的结合。无论是服饰方面的产品资源还是用户资源,都有可能与其线下实体店产生互动。

  不过截至目前,麦考林与商圈网直接的业务融合还并未显露出来。也有人猜测商圈网未来可能通过麦考林借壳上市,二者到底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还有待观望。

  拉手网:折射对现有电商布局的焦虑

  对拉手网的收购更让业内对三胞集团赋予了“破烂王”的称号。在团购行业整体已经衰落、拉手网还难以进入行业前二的背景下,三胞集团依然高调入主,这又是怎样一步棋?

  对于收购拉手网的构想和目的,三胞集团给亿邦动力网的官方回复中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让拉手网成为三胞集团旗下零售业务的线上销售渠道。

  在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看来,拉手网原本的业务偏本地生活、吃喝玩乐,而三胞集团要带动拉手网的实物商品销售。“事实上,三胞旗下的宏图三胞、乐语通讯、南京新百、Brookstone和House of Fraser等都能为拉手网提供品类众多的商品。”

  这一解释似乎能够看出三胞集团对现有零售渠道的焦虑,一方面,传统零售正在遭受电商的侵蚀,另一方面,三胞集团在电商方面还没有一个可以倚赖的、“撑得起台面”的渠道。此前,三胞集团旗下宏图三胞拥有自己的电商平台“慧买网”,在天猫也有旗舰店,但其在线上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赶不上先下手为强的京东、苏宁易购等。

  换个角度:麦、拉能否完成救赎?

  上文都在谈麦考林、拉手网能给三胞集团带来的价值,但是反过来看,这两个电商“不幸者”能够在三胞的入主后找到第二春?

  在三胞集团回复亿邦动力网的邮件中提到,其董事长袁亚非对拉手网“成为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有充分的信心”。对于曾经折戟美国纳斯达克的拉手网来说,这或许是其扭转命运的最后机会。

  而对于“中国B2C第一股”却巨亏两年、一直面临退市风险的麦考林来说,或许保住传统零售的大腿,还能找到一点在零售行业、服装行业的存在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