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故宫博物院推出文化创意产品

2014-10-23
来源:法制晚报

  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内,游客试用朝珠耳机 摄/法制晚报记者柴程

  “入耳式”朝珠耳机轻松让你获得皇家姿仪,蟠龙藻井雨伞让你与雍容华贵一起出行,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怎么看都“高冷范”十足……这两天,故宫博物院又推出一大拨文化创意产品。

  此外,故宫文化服务中心还以微博和微信的形式与网友“娇羞”卖萌,网友称,“为卖个产品也是蛮拼的”。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在“故宫淘宝”网店上看到,朝珠耳机已经下架,从10月21日至昨天卖出209件。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故宫特色文化产品近6000种。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小纪念品成为人们互通交流的礼物,成为故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同时也希望让这些文化创意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流动的故宫、可带走的故宫。

  “脑洞大开”礼物一夜爆红网络

  前天,故宫设计的一款“入耳式”朝珠耳机一夜间成了被热捧的“爆款”潮品。网友“祥瑞御免”调侃这款耳机是“南红加鸡油黄老蜡,老佛爷亲盘百年包浆,轻松拥有皇家姿仪,戴上这耳机享受路人朝圣目光。”还有网友附和,当耳机遇上朝珠,就是这种感觉,“戴上耳机听歌写东西的时候,简直像是批奏折,超酷炫!”

  就在网友充分发挥吐糟功力的时候,在微信公众号上,“故宫淘宝”以“本公”的身份整理了诸多吐槽后,傲娇地表示“本公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恶意!对此,本公想说,你开心就好!”

  记者发现,这款耳机目前在淘宝上的成交记录为213件。其中,最早的成交记录在10月19日,10月21日和10月22日两天的成交记录为209件,至10月19日晚18时左右,该产品的现货已售空转为预售。目前,该产品已下架。

  这让人评价为“脑洞大开”的“神物”为何如此受追捧?

  据了解,朝珠是清代朝服上佩戴的珠串,形状如同和尚胸前挂的念珠。它是显示身份和地位的标志之一,平民百姓在任何时候都不许佩戴。“穿越”至现代,耳机和朝珠“合体”,用仿蜜蜡材质制作,让任何人都能体验一把皇家仪态。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故宫淘宝”为了卖产品真的“蛮拼”的。

  通过产品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其实,故宫“卖萌”推销文化产品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故宫淘宝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一篇《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掀起了故宫文化产品热。

  不论是“卖萌”、“自黑”,还是“拼了卖货”,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故宫愿意深刻挖掘藏品蕴含的文化价值,不断研发适合观众需要的文化产品,把故宫传统的文化元素植入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中,让优秀的文化传统与时尚完美地结合,通过文化产品这一载体实现“把故宫带回家”的理念。

  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故宫特色文化产品近6000种,同时,配合每年举办的陈列展览,研发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系列文化产品。故宫特色的冰箱贴、瑞兽铅笔、木质微缩家具、玩偶、琉璃、手机壳等产品,都是以故宫的建筑、馆藏文物等为元素进行创作的。

  2008年12月创立的故宫官方淘宝旗舰店,便以电子商务推广的形式传播故宫文化。目前有约200件以故宫元素设计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这些实用方便的小纪念品成为人们互通交流的礼物,成为故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故宫“卖萌”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在大多数公众心目中,故宫博物院的形象都是古典和严肃的。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故宫馆藏中的许多文物,在历史上都是那个时代非常时尚的产品。

  如何让故宫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就文化产品这个载体来说,故宫文化创意团队试图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

  在这种考虑下,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宫廷宝贝等系列卡通人物形象。这些形象一个最直观的特点,就是“萌”,萌得可亲,萌得可爱,但又始终是宫廷人物的气质、衣着、动作和“谈吐”。

  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文物动起来,是传播、宣传的另一种独特方式,它建立在文物原形态、原神态的基础上。“文物活起来”赋予文物新的生命,使更丰富的故宫瑰宝文化成系列地展示给公众。

  实地探访

  Q版树脂娃娃成店内新宠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故宫端门外的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探访。此时,由于店内盘点,并未开门营业。

  工作人员介绍,自暑假以来,故宫一系列新款产品的上市,的确吸引了不少游客光顾购买。其中,仿蜜蜡、绿松石材质的朝珠耳机,皇帝、格格造型的Q版书签,印有“官”字的存钱罐等,都十分热销。“像两款朝珠耳机,好的时候每天都能卖出十几副,现在淡季了,就稍微少了点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生意相对冷清,因此夏季时热销的“顶戴花翎”伞帽也已经下架,目前Q版的树脂娃娃成为了店里的No.1。

  针对这些纪念品,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游客。大部分游客表示,来京旅游的时候,大家都习惯带回去一些具有特色的纪念品,一些景区往往都只有纪念币、图册等,十分单调。如今有耳机、调料盒、文具等这些既具实用性,同时看上去也十分有趣的物件,也让游客少了纠结。“这些带回去给孩子,肯定特别高兴。”

  文/记者 赵颖彦 朱天龙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